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购美国24辆载重卡车用于搭载爱国者3导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2:46
  据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报道 多年来,台军一直在千方百计加强防空战力,在同美国敲定“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采购案后,台军似乎可以稍稍安心了。但如何让昂贵的“爱国者”导弹最大限度发扬战力,并有效保护自己,却又成了难题。据美国之音、美国《防务新闻》等媒体披露,台军不得不再次向美国求助,购买BAE公司美国得克萨斯州分公司的“中型战术车族”系列卡车。

  “配套服务”做到家

  BAE公司近日披露,该公司已从美国国防部接受一笔价值550万美元的合同,为台湾的“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生产24辆载重卡车。这批卡车将由BAE在美国得州的军车生产厂制造,预计于今年12月交货。

  BAE公司透露,他们将依据美国陆军“坦克-机动车辆与军械司令部”(TACOM)的合同,将FMTV载重卡车加以改装,作为台军“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支援车辆。

  台军订购的24辆FMTV系列卡车包括:8辆5吨级M1086型卡车,装备有车载装卸设备;9辆5吨级M1096型卡车;5辆M1088型牵引车。以上这3型卡车都属于美国陆军的中型战术车族卡车,全部能由C-130运输机空运。BAE公司全球战术系统总裁莫里斯在一份声明中透露,“FMTV系列卡车可加挂装甲,能更好地支援不断升级的“爱国者”系统,提升其防护和机动性能。

  反登陆“帮凶”

  作为一种先进的重型运输平台,FMTV系列卡车可发挥更大作用。虽然台湾军方对外界透露,FMTV系列卡车主要用于运送“爱国者”导弹,但有台湾军事专家认为,这种先进的卡车可成为多种火力平台。

  台湾《军事家》全球防卫杂志编辑施孝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FMTV系列卡车中的)M1086型号可用来运输未来台军装备的(“爱国者”-3型)导弹,M1088可以用来拖拽机动发射架和机动雷达,而M1096可以作配属车辆。”除了专门支援“爱国者”作战外,施孝玮认为,台军一直没有确定“雷霆”-2000火箭炮的运输车,因此此次引进的FMTV系列卡车也可以在这方面派上用场。施孝玮称:“多管火箭炮主要用于反登陆作战,台湾已经造出火箭弹,但是载重车的部分一直搞不定。M1096是没有车斗的,它用途比较广泛,可以直接把多管火箭的发射架装在上面。”

  可用于全岛机动

  作为美国陆军运输和后勤支援的主力,FMTV系列的M1086型卡车一直随坦克、装甲车征战沙场。在美军看来,这些披挂装甲的大卡车通常都被当成作战车辆使用,它们能在二级公路和乡间公路上如履平地,零下46摄氏度和零上49摄氏度的极端天气条件对其正常使用也没有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全岛建有完善的公路交通网,轮式车辆可进行快速机动,从南到北贯穿全岛也用不了几个小时。台军引进大批美制军用重卡后,一些其他型号的导弹和装备也可以利用其快速部署。此外,即便公路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越野能力很强的FMTV系列卡车也能应付,而普通的民用卡车却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可见,美国向台湾出售FMTV系列卡车,不仅旨在扩大台军“爱国者”导弹的作战范围、提升其生存能力,而且与对台出售其他先进装备的目的一样,无外乎为台军打气助威,唯恐台军“失去自信”。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