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今夏洪水风险增加 防汛将首次分区开闸泄洪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4:11

  北京连续10年干旱 洪水风险增加 应对极端天气防汛办将首次分区开闸泄洪

  防汛预案披露城区58个积水点

  今年,广州、赣州等南方城市内涝严重,京城在汛期是否也将遭遇异常气候?

  北京昨天普降小雨,今天仍有雷阵雨,呈现突发、局地雨量偏大的特点。市气象台表示,北京地区已进入对流天气多发期。

  上午,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过本报独家发布城区58个积水点,同时公布2010年防汛预案。据透露,本市洪水风险增加,7月份主汛期前,这些积水点将全部消除。

  ●现状分析●

  洪水风险增加

  局地极端天气发生相对较多

  “从全国看,北京地区气象年景预测总体偏差”,国家气候中心这样分析。

  同时,北京气候中心预测显示,北京汛期降雨量接近常年,但局地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次数相对较多。

  近年来北京地区年年发生局地极端降雨天气,即小时降雨超过70毫米。自2004年以来,全市出现极端降雨天气35次,平均每年达5次。

  加上北京连续10年干旱,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已多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按照洪水发生的周期规律,出现较大洪水的风险增加,城市防洪保安的各项措施面临严峻考验。

  防汛有软肋?

  城区排水设施扛不住坏天气

  老问题

  市防汛办剖析安全度汛尚存在的五大软肋,首先就是城区排水设施难以应对极端天气。

  全市仅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共区的管网排水标准达到5年一遇(56毫米/小时)极端天气。泵站提升能力大都达到2至3年一遇极端天气。干线排水标准才达到1年一遇(36毫米/小时)极端天气。

  加上城市道路上的下凹式立交桥多,极端天气时易积水。因此,遭遇极端暴雨时,这些将成为阻碍城市交通的节点。

  防汛老问题还有,汛期须提前降低河道水位,但北京缺水严重,河道部门往往预泄迟缓,错失行洪时机。

  另外,城镇危旧房、小水库、沟域旅游景点等薄弱部位抵御暴雨能力低,易出现人员伤亡。

  轨道全面建设易添新积水点

  新问题

  除了防汛老问题外,新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目前,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施工基坑、竖井多,有的穿越或临近行洪河道,易形成新积水点,需全面防范暴雨威胁。

  同时,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掘路施工、破土建设破坏了原有排水系统,带来了新的防汛问题。城市部分路段建设完成后,雨水出路问题未解决,新开通的路段成为新积水点。

  公布

  海淀积水点分布最多

  据市防汛办总工程师王毅介绍,由于过去管线规划、设计标准有限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城市飞速发展,现在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时,出现局部积水甚至内涝的问题,是国内外城市的“通病”,很难避免。

  近年来,北京夏季屡次发生道路积水,今年积水的易发区有哪些?

  根据城区各条道路主管部门排查上报,划出58个积水点。其中,海淀区分布最多,达到26个。

  其次是朝阳区,有18个;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城四区划出7个;丰台有6个;石景山有1个。

  消除

  为立交桥量身定预案

  尽管难以准确预测极端天气,但排查出的积水点已重兵把守。王毅总工程师表示,今年对58处积水点实行挂账督办。截至目前已治理完成52处,其余在7月主汛期前全部消除。

  同时,今年对积水点实行风险防范,各责任单位对已知的积水点提前布控,设备和人员须提前到位;城市二环至五环49座下凹式立交桥,全部量身打造一套应急排水预案。往年出现过的积水点,力争今年不再积水。

  汛期凡是影响河道行洪的涉河工程,需采取应急度汛措施,拆除阻水建筑物,保证河道行洪通畅。

  据了解,本市去年采取措施消除了首都机场、知春桥、红领巾桥、万泉河桥、丰台十中等79处排水隐患,地区排水能力得到改善和提高。

  泄洪

  首次分区开闸

  如果发生连续强降雨,京城面临内涝危险,城区各条河道将承担开闸泄洪的重任。尤其是夏季降雨局地性强,常常扎堆儿一个地区猛攻,造成区域性内涝。

  对此,王毅总工程师表示,今年首次分区域定位开闸泄洪,将全市划分为五大区域:西部以万泉河等河道闸站为主;北部以清河为主;南城包括南护城河等河道部分闸站;东部有通惠河等;中心城区包括北海流域等。

  雨情在哪儿,就启动哪片区域的方案,保证最快速地为雨水排出敞开“大门”。

  京城今年58个积水点

  ●宣武

  白纸坊东街,半步桥小学门前

  ●海淀

  万泉河路南、北段

  北医南路东西段

  国关门前路

  清华西路

  中关村北大街

  西直门北大街(首钢大厦门口)

  公主坟环岛西南角

  玉泉小学路口

  昌平路

  北土城北路

  海淀南路

  双清路

  巴沟村北路

  学院南路(四道口路口)

  清华大学南门/东门

  学知桥西南角

  圆明园东路

  圆明园西路西侧(国关至五环)

  财经东路新建雨水管线

  成府路东段

  北医三院正门

  志新路口西南侧,学院路西侧主路及辅路

  海淀路

  颐和园路

  苏州街南、北段

  总政干休所外部15#支线●西城

  德外大街(功德林路口)

  新外大街(二炮医院路口、冰窖口路口、北太平庄桥南)

  展览路(车公庄路口东北辅路)

  ●东城

  东大桥斜街北段

  新东路

  东直门外大街与新中街路口南侧、路口西侧非机动车道●朝阳

  东三环双井桥内外环辅路

  垡头桥东解决积滞水工程

  东三环北路农展桥上西侧辅路东侧步道上

  工体北路主路与春秀路交会处丁字路口的东北侧转弯线

  东三环北路农展桥上西辅路

  东三环燕莎桥外环辅路北35米积水

  京密路东辛店西侧主路

  广渠路(大郊亭桥东)解决积水工程

  肖村凉水河滨河路铁路桥下

  立水桥

  黄衫木店排水沟改造

  后俸桥

  四惠桥东北角自行车道积水

  东三环长虹桥内环辅路

  东三环劲松桥内外环辅路

  和平里北街与北土城路交叉口,城铁柳芳站桥下

  惠新西街与北土城东路路口

  京承高速北湖渠西路出口处,匝道东侧的转弯线

  ●丰台

  丰台南路新村办事处前

  杜家坎京石收费站

  玉泉营桥西北角

  小屯3号路

  丰台科技园地铁9号线

  郭公庄路

    ●石景山

  人民渠

  市防汛办界定积水点标准

  积水点:指二环至五环路、快速路、主干路、联络线、放射线等主要道路范围内,降雨强度小于50毫米/小时,雨后路面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且雨后1小时内未能排除的路段。

  此外,道路排水无下游、无排水设施或河道排洪能力不足,形成的排水不畅,也属于积水点。

  今夏防汛抢险准备

  人员:全市建立抢险队伍共25万人。

  物资:储备抢险块石131万方,铲吊车629辆,运输车3650辆,水泵3651台,发电机803台,编织袋335万条等。

  避险措施:城八区对危旧房实施“区域三包”,一包宣传教育,二包抢险抢修,三包避险转移安置。告知危房户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人员避险安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