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姚景源:今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难度很大 能实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9日01:19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8日表示,2010年把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难度虽然很大,但能够实现。

  姚景源在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指出,今年推高物价的可能因素有四点:首先是输入性通货膨胀。我国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度很高,如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到50%左右,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可能带动国内物价上涨。其次是个别商品大幅涨价推动物价明显上涨。今年以来蔬菜价格大幅攀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食品价格乃至CPI上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供给增加,菜价有望下行。第三是过高的通胀预期可能会推动通胀的自我实现,价格出现短期波动。第四是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在改变能源等公共产品价格扭曲的同时,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

  他同时指出,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样存在,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农业稳定、粮食丰收,为2010年价格稳定和宏观经济稳定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此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也使物价很难出现大起大落。(胡东林)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