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强降雨周末袭华南 尤需防御次生灾害(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9日23:11
  本周末,全国出现雨水的地方仍会比较多,伴随强降雨区域的继续南压,华南地区成为大到暴雨的聚集地。由于南方地区入汛以来频繁遭遇强降雨袭击,未来几天华南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将可能导致城乡积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发生,请大家特别注意防范。

  大到暴雨昨袭浙江江西湖南广西等地

  昨天(5月28日),我国南北方许多地区均出现雨水的身影,较强降雨区位于江南、华南一带。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实况监测显示,昨日05时至今日05时,大雨区域主要分布在浙江中部、江西中部和西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广西西南部和东部等地,江西北部和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暴雨,广西贵港、玉林、梧州等地的局部地区遭遇大暴雨(图1)。
图1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2010年5月28日05时~29日05时)

  和雨势颇猛的南方相比,华北等地的“好雨”却得到大家的欢迎。昨天,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冬麦区均出现了小雨。这一场霏霏喜雨不仅滋润了当地的土壤,同时也有利于城市空气的净化。

  今日华南一带大到暴雨将袭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5月29日)白天到夜间,新疆西部和南部山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大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甘肃大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和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天津、山东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大部、福建中东部、台湾等地有大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图2)。

  在下雨的同时,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大部、甘肃西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华北西北部、山东半岛等地将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和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南方地区入汛以来降水较多,针对这次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专家建议加强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