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元贬值利好欧洲留学潮 环保节能专业渐被关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1日02:35
  5月17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降至1:8.4317。半年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从1欧元兑换人民币10元、9元,一路跌到8.43元,留欧学子费用节省近两成,这一变化对欧洲留学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从北京多家留学中介机构的反馈看,最近荷兰、德国、意大利、瑞典等欧洲国家的留学咨询量有明显上升。

  在欧元汇率走低带来利好信息的同时,世博的召开也日益催热社会对低碳人才的需求,欧洲国家的环保节能专业也开始被国内申请者关注。相比较而言,法国、德国、荷兰、瑞典、意大利等一些小语种国家在节能、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相关专业方面很有竞争实力。而且,在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不少课程是英文授课,学生申请和学习没有很大障碍,且这些国家留学政策相对优惠,适合理工科学生。因此,留学专家建议,不妨抓住此契机,选择适合的欧洲国家留学。

  法国 水资源专业全球名列前茅

  “欧洲的低碳专业留学国家首推法国和德国”,启德北京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张超说。据其介绍,法国是清洁能源使用最早的国家之一,清洁能源技术非常完善,清洁能源技术与设备都在世界先进水平。

  新通留学欧亚部教育规划顾问、曾留学法国的王佳表示,法国的节能专业主要在高等工程师学院里,这类大学是精英类学校,比一般意义上的University层次更高,对于申请的要求也更加严格。这类专业都偏向于理工科,在签证的批准上相对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学生如果在法国读到了博士阶段,每个月都会有1200欧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这笔钱完全属于政府拨款。王佳推荐说,水资源(特别是污水处理)地理地质专业、环境保护专业、能源专业等,作为法国比较强势的专业,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的。

  【申请建议】

  王佳:法国的留学可以满足各个层级的学生需求,而且还有专升本的课程,只要有高考成绩就可以申请。不过由于技术保护的原因,一些水利、核能专业可能没有对国际学生完全开放。

  张超:法国相关院校申请要求必须是相关专业的专科或本科毕业生,平均分在75分以上,参加过法语辅导。由于相关专业都属于法国顶级科学研究专业,所以名额有限,学生们没有具体的报名截止时间,录取额满即截止。建议学生从大三开始申请,确保一年到一年半的材料办理和申请时间。

  德国 政府大力扶持风能工程专业

  “德国也非常提倡"低碳经济",而且政府大力扶持风能发电产业”,新通留学欧亚部教育规划顾问张京津告诉记者,德国很重视环保,在相关的人才培训和技术开发上也不遗余力。尤其风能工程专业,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人才需求里将是闪亮的新星;而且该专业对于有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广泛开放,即使之前专业不是风能专业,只要是理工科,即可申请。

  张京津举例说,像森林开发与森林技术、水资源处理和净化、地下水管理、风能工程、生物技术、环境科学、可持续能源发展、能源及动力等专业都是德国的优势专业,如德雷斯顿大学的地下水管理专业就非常有名。而且在德国留学学历含金量高,特别是机械制造,环境保护等专业;德国政府为发展中国家学生回本国发展提供工资补助,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

  【申请建议】

  张超:德国比较特殊,对于211大学的学生要求一学期在读,非211大学的学生3学期以上方可申请这些专业的本科。而且德国留学需要aps审核,材料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建议学生能够提前一年到一年半进行申请准备工作,以保证留学办理的成功率。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缪晨霞

  其他国家 到瑞典学废物管理

  作为北欧的国家之一,瑞典的能源工程和机械工程(太阳能)专业比较有竞争力,这也和瑞典本身的地理环境有关。留学瑞典不妨考虑废物管理与资源再利用、能源工程和机械工程、可持续技术资源恢复等优势专业,比较知名的院校有达纳拉大学、布罗斯大学等。

  除此之外,以商学著称的荷兰,其实在节能环保专业方面也很强势。荷兰也是发达的工业国家,在世界500强中,荷兰有4家公司排在前50位,特别是可持续能源技术这类专业,还有水、气象、空气质量这类专业,荷兰也是丝毫不逊色。优势专业有水文地理专业、空气质量等,推荐学校有瓦格宁根大学等。

  意大利很多的课程都是意大利语授课,因此对于想学小语种的学生来说,可以考虑去意大利。米兰理工、都灵理工在能源工程方面都很突出。

  【申请建议】

  王佳、张京津:对于英语的要求不算太高,雅思6.0-6.5就可以,当然要有相关专业背景。荷兰和瑞典只限硕士申请,意大利的米兰理工也只限硕士。总体来说从一般普通大学到211重点大学的学生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对于一些英语不太好,希望可以学习小语种的学生来说,上述欧洲国家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家庭经济不是很宽裕的准留学生来说,欧洲国家也是首选,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担保要求低,基本不超过10万人民币(瑞典是特例,需要18万的经济担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荷兰不需要经济担保。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