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南将再遇强降雨天气 北方部分冬麦区持续晴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8:38
  今天(31日),西北地区的降雨将南压增强,西南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同时,华南地区将再次遭遇强降雨天气。北方部分冬麦区持续晴热,需防局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西北降雨南压增强 华南将再遭遇强降雨

  昨天,西部地区的降雨逐渐增多,降雨范围已经向东扩展到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西部、贵州中北部。8时至14时,青海德令哈、共和、民和、杂多分别出现10毫米、14毫米、12毫米以及11毫米的降雨,杂多在11时前后还出现短暂降雪。

  随着降雨范围扩大,青海、甘肃出现明显降温,其中,降温最剧烈的是青海,青海的北部和东部在昨天下午14时,普遍都出现了10~14℃的降温。雨下的大的青海德令哈、共和、民和分别出现15℃、12℃和12℃的降温。大城市中,兰州降温8℃,西宁降温10℃。

  随着雨带的南压增强,今天,华南地区将再次遭遇强降雨过程。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明天,这里的降雨范围扩大,广西大部、广东、海南北部等地都会有大雨,广东西部和广西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2日至3日,广西、广东的雨势将明显减弱,不过,受雨区继续南移影响,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大部仍有大到暴雨。

  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南部、西南地区都会持续阴雨天气。其中,甘肃南部及川西高原北部的部分地区、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专家提示:玉树震区以及西宁至玉树公路沿线未来几天将多降雨,高海拔地区还将有降雪出现,需做好灾区临时居住地和简易设施等的防雨(雪)工作,并采取防范措施确保运输车辆和物资的安全。华南地区要加强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防御强降水造成的城乡积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北方部分冬麦区持续晴热 山东出现强对流天气

  这两天,北方部分冬麦区持续晴到多云天气。昨天14时,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安徽北部等地气温在30℃以上。午后在骄阳的照射下,天气显得干燥又炎热。

  不过,夏季的到来,雷雨天气也多起来。昨天,山东、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了雷阵雨。据资料显示,昨天上午,山东半岛北部的烟台、威海等地率先下起雷雨,随后雷雨云系不断向南推进,下午,青岛一带出现雷雨,12时至13时1小时降雨量达16.6毫米(暴雨)。雷雨同时,半岛大部地区还出现8~9级瞬时大风。

  目前,北方冬麦区中,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南部以及山西南部少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乳熟期;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的冬小麦处于抽穗扬花至籽粒灌浆阶段。甘肃、陕西、河南部分地区开始收割。

  预计今天,北方冬麦区大部仍以晴为主,降水较少,适宜陕西西南部、河南南部冬小麦收获和晾晒;陕西东南部气象条件较适宜冬小麦收获;甘肃南部有小到中雨,不适宜冬小麦收获。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