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税开征预期未能成功打压房价 股市惨遭斩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0:37

  房产税再度冲击股市?

  张炜

  5月31日发布的消息称,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一消息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时间表,但给该不该出台房产税的议论画上了句号。

  房产税改革是楼市调控的重头戏之一。让股市投资者恼火的是,房产税开征预期尚未把房价打下去,股市倒是惨遭斩杀,特别是房地产股和银行股跌得惨。进入5月,市场上不时冒出房产税传言,更让股市变成了“惊弓之鸟”。例如,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认为“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促成了5月18日的股市反弹,地产股甚至跃上涨停板。然而,国家发改委随后澄清“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讲话不代表发改委立场,又把地产股重新打入“十八层地狱”。由此,对于各种各样房产税传言,投资者产生了“审美疲劳”,没法判断消息的真假。在政策轮廓不清晰之前,股市很容易被各种消息与传言所左右。

  此次发布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这意味着从该不该出台房产税的议论,转到了如何征收房产税及何时开始征收房产税。该《意见》的发布,让投资者再次看到了此次楼市调控的力度,与前几年的楼市调控存在很大不同。或许正如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近日所预测,“此次房地产调控周期将超过一年,甚至有可能两年”。开发商目前的资金压力不大,还能在价格上扛得住,但如果持续销售低迷6个月以上,难免会引起价格波动。股市投资的是预期,房地产股下跌提前反映了调控对楼市量与价的影响。未来一二年,房地产上市公司恐怕很难“春风得意”,房地产股的估值风险会变得突出。

  从5月31日盘面走势来看,房产税消息的披露成为一道分水岭。该消息出现在网上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很快打破了早盘低开企稳的格局,股指由红翻绿并一路走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收盘分别下跌2.40%、2.78%。显然,该消息被视作利空,导致房地产股午后加速跳水,整体跌幅大于大盘约1个百分点。其中,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世茂股份等分别下跌4.57%、4.31%、4.88%。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有报道称,上海征收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中央,或人均超过70平方米征税,或以户为单位,超过200平方米征税。同时,针对投资炒房客设置门槛,无沪籍或无上海居住证,不能提供3年以上工作纳税记录,购房也将征税。若按此方法来征收房产税,势必影响到投资投机性购房。该报道的真实性有待证实,但与“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消息,在同一天传递到股市上,会让投资者感觉房产税的开征一步步走近。如果房价继续坚挺的话,房产税改革的推进不是没有加快的可能。

  不过,31日的银行股整体跌幅略小于大盘,对担心股市再度深跌的投资者是个好消息。眼下开始进入四大银行1500亿元融资的倒计时,市场资金压力巨大,但银行股跌势略有收敛,中国银行还逆势上涨2.00%。这说明利空得到提前消化,银行股的下跌能量趋于衰减。房产税议论至今已有一段时间,投资者已有心理准备,房地产板块同样不会无休止的暴跌。投资者目前难以看清楚地产迷局,房地产板块的弱势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可对大盘来说,有望逐渐走出楼市调控带来的困局。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支持A股中长期走好。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