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成美国心病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8:12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一个多月来持续发烧,已经演变成华盛顿的一块心病。奥巴马总统在各界压力下,不得不面对媒体担起政府的责任。分析认为,这场危机不仅对奥巴马的施政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而且还会对年底的中期选举产生一定影响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奥巴马的烦心事

  5月27日早上,在刮胡子的时候,奥巴马11岁的女儿玛丽亚走过来问他:“爸爸,你堵上漏油的管子了吗?”这更让奥巴马揪心,他于次日再次赶往路易斯安那州,了解和评估救灾进展情况。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近日来在华盛顿几乎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人们对阿富汗战争等政治议题似乎失去了兴趣,谈起漏油事件都不禁眉头紧锁。忧心之余,人们也不忘同情奥巴马总统,总有处理不完的烦心事,“当个总统真不容易”。

  观察家一直在问,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只举行过一次记者会,他何时会再度与媒体见面呢?

  5月27日,这个问题有了答案。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东厅举行了10个月来的第一次单独记者会。不过,记者会的话题并不轻松,而是墨西哥湾漏油事件。

  在这场63分钟的记者会上,奥巴马一改过去的基调,主动对漏油危机承担起责任。他说:“如果你们想知道谁来负责,我来负这个责任,我的工作就是采取一切可行措施,来制止这场危机。”

  奥巴马是在听取了内政部长萨拉查的报告后与记者见面的,当天早些时候,内政部矿产管理部负责人伯恩鲍姆在外界压力下宣布辞职。奥巴马说:“萨拉查部长已经开始整顿内部,但是矿产管理部的文化还没有完全改变,我绝对要为此负责。”

  史上最大漏油事件

  4月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租用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爆炸,导致大量石油泄漏,酿成一场经济和环境惨剧。美国政府证实,此次漏油事故超过了1989年阿拉斯加埃克森公司瓦尔迪兹油轮的泄漏事件,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漏油事故。

  截至目前,泄入墨西哥湾的石油在1700万加仑到2700万加仑之间,这些石油可以盛满25个到40个奥林匹克标准泳池。更可怕的是,泄漏仍在继续,每天的漏油量在12000桶到19000桶之间,远超过此前评估的5000桶。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5月26日表示,该州超过160公里的海岸受到泄漏原油的污染,污染范围超过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海岸线的总长。

  受漏油事故的影响,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宣布对33个深水石油钻井项目的暂停期限延长到6个月,同时也暂缓在阿拉斯加沿海的石油钻探项目。

  英国石油公司5月28日表示,该公司仍在努力实施封顶压井法,通过向墨西哥湾的一个油井中灌注泥状液体以堵塞大量漏油。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对媒体表示,该公司还向油井中灌入橡胶和其他物质,但这一被称作“垃圾压顶”的办法能否奏效,还需要几天的时间进行观察。如果成功的话,该公司最后将用水泥将油井封堵住。

  国会严辞询问

  愈演愈烈的漏油事件引起美国民众广泛不满,美国国会多个委员会相继召开听证会,要求多家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到国会接受质询。

  英国石油公司在舆论指责中首当其冲。有媒体报道指出,英国石油公司自年初租用“深井地平线”以来,已投入巨大资金,启动经费就高达1亿美元,但油井的进展却并不顺利,人们怀疑英国石油公司为了争取时间在操作程序上存在失误。

  在5月18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杰夫·宾格曼说:“英国石油公司在油井建设过程中对计划进行了几次修改,这些决定可能受到耗资过大和耗时过长的影响。”

  英国石油公司的美国总裁拉玛尔·麦凯回应说,该公司从来没有碰到这样严重的灾难。他说:“调查小组到目前为止发现这是一起十分复杂的事故,是由几个环节、系统和设备的失误导致的。简单地说,过去好像从没有发生像这样各种失误综合导致的状况。”

  奥巴马指示内政部长萨拉查继续调查这起事故,因为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弄清楚,不过,他希望漏油事故不致对美国的能源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奥巴马说:“我依然相信石油生产至关重要,国内石油生产也很重要,但是我也相信如果我们没有信心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我们就无法继续下去。”

  英国石油公司表示,该公司为应对漏油事故已耗费了9.3亿美元,其中包括控制漏油的措施和事故赔付等。美国海岸防卫队司令艾伦上将表示,美国暂时没有考虑解决漏油事故的替代方案,英国石油公司应继续努力阻止原油外泄。

  共和党借题发挥

  布什执政时期因应对卡特琳娜飓风灾难不力而饱受诟病,如今共和党也抓住奥巴马的“小辫”,对其展开了猛烈批评。

  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达莱拉·艾萨说:“在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奥巴马总统一直置身事外或撇清关系,在35天的时间里,他没有动用政府的有效资源进行应对。”

  共和党还通过媒体发出讥讽,“在灾难过程中,我们看到总统还有时间打高尔夫,进行政治募捐和大摆国宴”。

  奥巴马总统则回应说:“墨西哥湾的漏油事故令人揪心。就在我获得报告油井爆炸的当天,我对身边的工作团队说,我们要抓紧时间动用一切资源,以有效应对漏油事故。”奥巴马还表示,政府已经派出了1000名联邦工作人员前往救灾,政府正采取一切手段来控制灾害的蔓延。

  不过,奥巴马对政府的行为也进行了检讨。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的失误在于相信事故发展到最严重的程度之前,英国石油公司能够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情况。”

  中期选举失分难免

  根据盖洛普和《今日美国报》进行的最新民调,六成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对漏油事故的处理非常糟糕,超过一半以上的受访民众认为奥巴马总统处置不当。

  CNN委托民意调查公司所做的调查数据同样显示:51%的民众对奥巴马处理漏油事故的方式表示不满,53%的受访者预测堵漏计划将以失败告终,60%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没有能力避免今后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在漏油事故中确有应对不当之处。首先政府在危机应对上相对迟缓,各界压力逐渐聚焦到政府身上。事故发生之初,政府没有认识到危机的严重性,对英国石油公司大加批评并称应由其担负全部责任。

  其次,从初步的调查结果来看,政府缺乏监管也是一大原因。一份2008年的报告显示,负责出租钻井平台的矿产管理局的监管人员玩忽职守,对有关安全警告置若罔闻,收受被监管公司的礼物,甚至与石油公司员工发生性关系。更早的活动报告显示,管理局曾允许被监管的石油公司用铅笔自行填写检查报告。在矿产资源管理局局长伯恩鲍姆辞职之前,该局负责近海油气开采的项目副主任厄于内斯已被解职。

  专家指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对美国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在推进能源战略方面将暂时受阻。此前不久,奥巴马刚宣布解除近海石油钻探禁令,同时还鼓励海底钻探和核能开发,但漏油事故表明这些计划也存在巨大的风险,一些项目将不得不被搁置。

  另一方面,漏油事故不仅危及到沿岸各州环境,也给几个州的经济造成重创。奥巴马个人的支持率将因此受到影响,如果事故的影响不能很快消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难免因此“丢城失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