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徐闻投票考评6人被免 人大“意外”起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8:38

  徐闻人大“发威”6官员“丢帽子”

  徐闻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实权部门的领导进行考评,6人“不称职”被县委免职

  4月23日,湛江市徐闻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县政府组成部门、公安系统六个大队及其下属中队等实权部门的领导进行考评。近日,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向记者透露了“考官”结果:4位县政府组成部门班子成员、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和巡警二中队中队长的考评结果为“不称职”,徐闻县委已做出决定给予以上6人免职处理。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开始,负责本次考评工作的考评小组就深入到县政府的24个组成部门中了解情况。在这一过程中,考评小组走访上万名干部群众,对105名考评对象从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16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最终形成点评报告,并投票决定考评结果。

  考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根据徐闻县最终形成的考评情况报告,县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中获得优秀(90分以上)档次的有6名,其班子成员中有4人出现“不称职”,公安系统中有2人出现“不称职”。徐闻县委对此结果非常重视,立即做出决定,对考评“优秀”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表彰,“不称职”的予以免职。

  被免职的4位政府组成部门班子成员分别来自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教育局、发改局和林业局。”

  “百票”决定去或留,考评不是走过场 

  4月23日举行的考评大会,很多徐闻县的党政干部都记忆犹新。那一天,共有100多人参加了对县政府组成部门的考评投票,200多人参加了对公安系统六个大队及所属中队的考评投票。

  百张以上具有决定权的无记名投票,百名以上不同界别的代表。如此广泛的“投票基础”让所有的考评对象都捏了一把汗。“这已经不是单纯地做通某个领导的工作就能过关的。”计票结果出来前,很多考评对象都在自查平时工作是否真的称职,都在心底衡量自己究竟能否过关。

  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青说,对于考评我们一定要做到科学、公正。从去年11月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组织部就根据《宪法》、《监督法》和有关干部管理考核工作意见等规定,认真制定考评方案,从考评内容、考评实施到考评结果运用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县人大常委会和县委组织部先后开考评动员会。徐闻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力以及县长林海武、组织部部长王盛等参加动员会。他们对考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提出明确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了被考评对象要正确对待考评工作,认真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从那时起,所有的被考评对象就很清楚,考评不是走过场。如果真的‘不称职’,乌纱帽肯定没了。”林青介绍说,考评是在县委领导下依法依规进行的,高标准的考评要求和科学的考评程序让每一位考评对象都不敢掉以轻心。

  考评结果出来后,有人欢喜有人忧,但大家都没有感到意外。“平时的工作摆在那里,老百姓口碑放在那里”,经过程序上的大浪淘沙,是好是坏一目了然:

  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获得优秀(90分以上)档次的有6名,分别是规划建设局长、民政局局长、交通局局长、卫生局局长、人事局局长、水利局局长。其余分别被评为称职或基本称职。

  政府组成部门班子成员(不含局长):评为“不称职”档次的有4名,分别是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发改局副局长,林业局副局长。

  县公安局六个大队及班子成员及下属中队:交警大队大队长被评为“不称职”,巡警二中队中队长被评为“不称职”。

  徐闻县委对这一结果非常重视,已于前不久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进行公布并做出决定:对被评为“优秀”档次的单位或个人结果通报表彰;对被评为“不称职”档次的6名官员给予免职。 

   没想到还有发挥这么大作用的一天

  毫无疑问,考评以及随后带来的免职决定,让徐闻人大的监督力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观察基层政治,很多疑问随之而来:涉及面这么广、力度如此大的考评和测评为什么会由县人常委会主持?部分人印象中“说了不算”的人大,为何“说了就算”?

  “刚到人大工作时,心里确实有些想法。不能说在人大毫无作为,但总觉得没什么太多工作,发挥的作用不大。”林青曾如此感慨。

  但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本应大有可为。“人民赋予了我们权力,虽然我们只是小小的县人大,但为了群众监督社会事务整体运行,是人大应尽的职责。”多年来,林青这样的“老人大”一直希望自己在人大的工作能够更有为一些,“但困难很多,一些惯性的东西难以改变”。

  按照惯例,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由县委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徐闻同样如此。这一制度设计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也便于人大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县委书记是否支持人大工作,是否真的把自己当做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为人大是否能够更好发挥作用的关键。此项在监督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本想就这样算了,每天轻轻松松,看看报纸,就退休了。没想到还有发挥这么大作用的一天。”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国荣说,转机就出现在县委书记的支持上。

  现任徐闻县委书记钟力到任后,发现徐闻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班子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干事阶段。“这么年轻的班子,闲下来太可惜了。”“徐闻工作推开要发挥人大作用。”

  “要将人大工作进一步深入展开,突破点就在监督权的运用上。”林青说,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都认识到了这一点。现在需要考虑的是,监督从哪里开始?“以前不能说没有监督,但力度却嫌不够!”

  近年来,徐闻网吧业发展迅速,短短几年猛增40多家。由于长期缺乏规范管理,未成年人上网、超时营业等违法现象非常普遍,给徐闻众多学生家庭带来极大困扰,一度有“网吧猛于虎”的说法。徐闻县多位人大代表曾撰写议案、建议相关部门严肃治理网吧之乱,但因管理混乱、职责不清、问责不到位等原因,效果一直未显。

  “治理网吧乱象,成为我们首选的突破口。”林青介绍,县委书记钟力当时曾拍着桌子对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说,“只要治得好,你敢说,党委和政府就敢做。”

  事实证明,对网吧乱象的有效整治打响了徐闻县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第一炮。不能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但对那些“老人大”来说,这就好像一针强心剂,一下子找到了监督的感觉。

  随后,徐闻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监督工作力度,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例如,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在县电视台开设“社会聚焦”栏目,搜集各级代表意见、建议和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公开曝光,将权力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敦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