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将获终身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7:45
  本报长沙6月1日电 记者赵文明 阮占江 通讯员罗玲 从今年5月开始,因为见义勇为而落下九级伤残的湖南省级先进个人杨序凤每月可以按时领到500元见义勇为致残生活补助费。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今天宣布,凡在该区因为见义勇为牺牲、伤残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将比照革命军人优抚政策,安排落实优抚措施,该区将定时为其终身发放见义勇为致残生活补助费,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2008年2月28日18时许,在雨花区万芙路雨花机电市场附近,市民李静云和一朋友被侯建平、宋武丰、陈仁、刘士庆4人拦住,在抢得手机后,4人向附近山上逃跑。李静云情急之下,掏出手机拨打了同事刘颂兵的电话。

  听说有歹徒持刀抢劫李静云,正在和刘颂兵一起吃晚饭的杨序凤和同事立即冲出大门,拦截歹徒。杨序凤等冲到了最前面,一名歹徒在逃跑过程中掉到水沟里,杨序凤扑上前去紧紧抱住了歹徒的腿,这名歹徒突然抽出长刀捅入杨的胸腔!杨序凤强忍疼痛死死抱住歹徒不松手,冲上来的其他人立即将歹徒扑倒。此时,洞井镇10余名居民也拿着木棒冲了过来。3名歹徒被20余名热血市民团团围住,随后赶来的110民警将他们拿下。

  杨序凤被众人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其一根肋骨被捅断,左肺被刺了3厘米深,胸腔积血500毫升,经司法鉴定为九级伤残。

  今天上午,雨花区向杨序凤颁发了一张优抚卡,杨序凤每月可以按时领到500元见义勇为致残生活补助费。和他一样的还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熊辉。他们也成为了该区首批终身享受优抚待遇的见义勇为英雄。

  长沙市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雨花区委、区政府还制定实施了相关办法。在医疗上,对见义勇为人员负伤和继发性伤病,从优安排救助;在生活上,对见义勇为牺牲、伤残和丧失劳动能力人员,比照革命军人优抚政策,落实优抚措施。对自谋职业的见义勇为人员减免税费。对待业、失业的见义勇为人员免费进行就业培训,优先安排再就业;在法律上,依法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坚决严惩打击报复见义勇为的违法犯罪分子。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