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介售1.6忆“孔祥熙旧宅” 看房需五千万身家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6月02日12:18

  “1.6亿元孔祥熙旧宅天价挂牌!”在楼市低迷的五月,部分房产租售网站上挂出了这样一条重磅房源信息。这幢被部分中介称为“孔祥熙旧宅”的千余平方米。花园洋房,位于本市愚园路469号,落成于上世纪30年代。记者采访后发现,该洋房建于1937年,真正主人是一位王姓玻璃厂厂主,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住宅与孔祥熙有任何关系,中介的说词有炒作之嫌。

  看房需提供5000万证明

  在安居客网站上输入“愚园路469号”的关键字,便跳出十几套房源信息,但是它们实际所指的都是同一处房产———“孔祥熙旧宅”。它分别在五六家不同中介门店挂牌。而且这套产证面积达1073平方米的花园洋房,在不同中介公司的挂牌价格还都不同,总价最低1.58亿元,最高2亿元。

  志远地产的一名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去年就已挂牌,其实房东的挂牌价一直都是2亿元,只是不同的公司为了吸引客户,才在网上房源信息上自行拉低了房价。不过他也坦承:“如果你有诚意要,价格还可以谈。”

  “孔祥熙旧宅”到底是何模样?记者昨天实地探访发现,愚园路469号距离静安寺车程不到10分钟,确实有“大隐隐于市”的感觉,4米多高的黑色厚重铁门,沉稳地挡住了马路上的喧嚣,这是一幢三层楼的米白色洋房,房前还有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草坪和花园。

  这幢欧式洋房具有明显的巴洛克风格。从房型图可以看出,房间为对称设计,一楼中间是客厅;二、三楼中间是两个超大的弧形阳台,镶嵌其间的是石柱式栏杆,左右还各竖立有两根罗马式圆柱,带格子窗户的房间对称位于洋房的两端,顶部则是一个三角雕花的屋顶。外墙贴的白色石质墙面砖。

  据中介介绍,房东2003年买下这幢房屋时,并非是因为它是传说中某位名人的旧居,只是喜欢其闹中取静的位置,还有开阔大气的格局。之后房东按自己喜欢的风格进行了装修,拆除了原先老洋房的违章搭建,露出它的庐山真面目,还对整个地下给排水管道系统进行了改造,据称“光装修就花了几千万”。

  不过,当记者向中介提出要看房时,一位先原地产的业务员却告诉记者,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提交至少“5000万身价”的凭据,如税单、房产证等给中介审核,才能进去看房。

  为何会有如此惊人的门槛?业务员称,从这幢花园洋房去年挂牌以来,不断有抱着好奇心而非购买实意的人前去看房,房东为此有些不满,故设置了这样一道高门槛挡住好事者。

  “孔祥熙旧宅”真正主人姓王

  中介口中的这幢“孔祥熙旧宅”,与孔祥熙有何渊源呢?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安居客上,介绍这套豪宅的标题多是“孔祥熙旧宅”或者“孔祥熙故居”这样显眼的字样,但是在“房源详细信息”中,业务员大多含糊其辞,如“传说中是孔祥熙和宋蔼玲的爱巢”等。

  先原地产中介业务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孔祥熙是不是真的住过这套房已经无从考证了。”

  上海的名人故居大多已经是文物保护建筑,或者至少是优秀历史建筑,但记者昨天在现场探访时注意到,豪宅围墙上除了门牌号,并无“优秀历史建筑”或“文物保护建筑”等政府部门悬挂的身份铜牌。上海市文管委地面文物处处长谭玉峰表示,愚园路上的这处豪宅“肯定不是文物保护建筑”。

  上海市政府分别于1989年、1994年、1999年、2005年分4批公布了632处“优秀历史建筑”。记者通过房管部门和网上公开资料,逐批查询,尽管愚园路上有十几处房产被列为“优秀历史建筑”,但就是没有“愚园路469号”这套房。

  愚园路469号的“房源详细信息”显示,这幢花园洋房建成于1937年。几经周折,昨天记者通过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查到了它当时真正的主人———王先生,遗憾的是资料上只有他的老式英文拼音名———WongTongYue,他的身份是当时的“中汉玻璃厂”的厂长。至此“愚园路469号”的身份终于真相大白:它或许曾经与孔氏有渊源,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它是孔祥熙和宋蔼玲的“爱巢”、故居。

  中介:介绍的只是“传说”

  无论是现场走访,还是请教相关的专家、业内人士都没有直接证据能够证明这幢花园洋房是孔祥熙旧宅,是谁把“孔宅”这顶大帽子戴到“愚园路469号”头上的呢?

  记者昨天先后联系了挂牌这套房产的四家中介公司业务员,询问如何认定这处房源真乃孔祥熙旧居。他们均表示,房产中介公司对房源会有一定的但不是很详细的审核,“我们不可能去审查这幢房子究竟是不是孔祥熙的房子。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它的历史身份。”如果不能肯定身份,为何又能以此为卖点挂牌出售?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大家都不会去认真审查的,反正我们也都介绍是‘传说’。”

  业内人士分析,这类老式花园洋房一旦戴上了“名人帽”,身价肯定就和其他同类房源不一样了,所以销售商没有经过认真查实,就以“名人故居”为卖点的话,应该有炒作的嫌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