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专访:鸠山辞职给日本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2日13:07
新闻人物:鸠山由纪夫
新闻人物:鸠山由纪夫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接受新华网专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接受新华网专访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执政的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鸠山表示,他愿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和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承担责任,辞去首相职务。与此同时,鸠山还要求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就这一事件本网第一时间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以下为专访内容:

  问: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鸠山突然辞职的原因是什么?

  高洪:最近一个时期,鸠山政权的日子非常不好过,普天间基地搬迁最终屈从了美国的压力,回到自民党原有的方案,这使民主党的政治公信力下降,鸠山国民支持率跌到了18%—19%以下,而且有继续下滑的势头。加之自民党、民主党联合政权对美政策脱离了联合政权,使得联合执政的政治运营过程越来越困难。这样一来,民主党内部要求首相下台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6月1日晚些时候,鸠山、小泽一郎和民主党参议会议长三个人进行协调时还想继续干下去,但是到了6月2号上午,他已经觉得无法控制局面,决定辞职。小泽一郎受到鸠山的连动影响,也宣布辞职。这两个人同时辞职,意味着民主党联合政权的首相和党内实际控制者同时辞职,这给日本政局带来了很大的权力真空。

  从鸠山辞职的原因上看,普天间军事基地问题和党内逼宫是互为因果的,如果很好的处理了普天间问题,党内的后继者或者党内觊觎首相权利的“内部敌人”就没有进攻他的余地。反过来讲,这种党内的接替者或者咄咄逼人的挑战者不断崛起,也使得他在处理对美关系上缩手缩脚,最后弄的满盘皆输。现在普天间基地已经尘埃落地,那党内逼宫就成为迫使他下台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鸠山和小泽同时辞职对日本政坛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高洪:首相和干事长同时辞职,造成的影响犹如给日本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甚至牵扯到国家运营的整体运转情况,冲击力比自民党前几年每一年就有一个首相辞职的冲击力还要大。日本国民对民主党寄予厚望,认为它会改变自民党的局面,甚至有人说日本政局将进入稳定的两党轮替时期。然而,在鸠山执政大半年时间,问题不断,所以有人开始讥讽说日本开始进入一个失落的十年,现在鸠山政权这种状况俨然是在走向失落的二十年。

  这大半年中,鸠山在政治上没有象样的建树,只是把政治家和官僚系统的政官关系调整的更加不正常了。自民党时期,尽管首相、内阁、政党系统的政治运转不断的发生变化,可是公务员系统是相对稳定的,日本国家机器运转正常,所以那个时候频繁更换首相对日本老百姓的政治生活没有受到直接的影响。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民主党是新政权,它在不断的调整和公务员的关系,这个时候公务员在等待,民主党自己如果不断走马灯一样更换党首,那日本政治将乱的一塌糊涂。

  主持人:鸠山由纪夫这次辞职,有人说他是美日同盟的牺牲品,您怎么看他的辞职对美日同盟的影响?

  高洪:因为鸠山内政和外交的相互关联性,我叫互为因果的情况。现在直接原因是输在了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他输了一棋,那美国在这盘棋上赢了,美国方面成功的迫使普天间问题退回到自民党的原定方案,这就给下一个民主党的首相,甚至给以后的日本当朝政治家一个警示:就是你想轻易撼动与我的关系?你的翅膀还没有丰满到那个程度!东亚的国际形势也不允许你脱离我,日美同盟条约是日本作为安全的保障,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存在尤其是对日本的影响力是不容低估的,这一点会给日美关系打下一个深深的烙印。

  但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美国是不是一个完整的赢家呢?我认为也不是。因为日本的首相被美国的外交战略打败,并使日本的政权更迭,会给日本民众和日本政界造成某种心理上的伤害,就是认为自己仍然受美国控制,这会生成一种深层的、远在的反美情绪。国际事务就是这样,要辩证看,美国有赢的部分,但是远景来看未必获得大胜。反过来,民主党调整对美关系上以失败告终,并不意味着这次调整没有意义,这是战后第一次大胆的对美国说了“不!”,做出挑战的姿态,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开了一个头。

  我认为鸠山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有操之过急的一面。民主党之前是为了上台,为了夺取政权,鸠山向国民做了选举承诺,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对等的日美关系,他提出这样的选举口号,忽略了国际形势的变化,也忽略了虽然日本人要求外交自主自立,但是美国人不会同意,而且日本想完全脱离美国人的控制,单独应对在东亚、在全球的外交军事安全战略,时机还不成熟。

  鸠山自己也承认,他可能是一个不太成熟的首相。他早在辞职以前就意识到有操之过急,有政治外交上推进过快的情况,他想试图收拢这个速度,一方面减速,一方面寻找一个既不太违背他的选举承诺,又能获得美国人支持,但是鸠山没有找到妥协方案。

  其实在美日之间2+2的会晤中,以及希拉里访日期间,美国政府表现的都是绝对不退让,依照美国的安全战略,当今它需要日本作“驯服的对手”,所以美国人不做出任何退让,那选择只能放在日本方面——鸠山下台。

  主持人:谁会出人日本新首相,您有何预测?

  高洪:今天(6月2日)上午民主党众参两院正在召开总会拿出一个初步意见,让民主党的副首相,也是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兼财务大臣菅直人任党代表,那么接下来首相的选举中他将成为候选人。但是,这里也存在一些变数,民主党内派系林立,挑战鸠山不仅有菅直人,还有七个非常有名的“第二梯队政治家”,这些人中有很多得美国人青睐,很合美国人胃口。但是目前,不如菅直人距离首相的位置近,但目前局势正在变化当中。(闫帅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