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找施工队修下水道被市政阻拦 称必须他们管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03日03:05
返出的脏水流到一楼居民家里 本报记者 张鹏飞 摄
返出的脏水流到一楼居民家里 本报记者 张鹏飞 摄

  本报讯(记者 闫硕) “一样的维修下水道,5万元差在哪呢?”长春市南湖新村58栋居民楼前11个马葫芦下水全被堵死。不堪忍受的42户居民凑了2万元钱找来施工队,被市政部门一工作人员叫停,称必须他们管。但对方的预算却是7万余元。

  下水折腾居民200多遍

  “最近3个月更严重了,家家恶臭的。这是弃管楼,这些年我们自己找人弄200多遍了!”该栋楼一居民昨日说。

  “地板下全是粪便,楼里的年轻人全帮我弄过!5年里家里换3次地板了。”2单元1楼的83岁老人姜淑兰说,一年多前,因为实在受不了这些困扰,他们老两口在仙台大街附近租了房子,“每次回家得倒3趟车,白天得过来看着房子,就怕啥时再被泡!”

  “近半年,楼里至少30%住户没做过饭,水淌地沟里,不能自己害自己。”4楼住户刘万红说,“上趟厕所得走10多分钟才能找到公厕。而且4楼以上基本没水,总得到别人家抬水吃。”

  “一个月不掀井盖,第一个掀的人保证被熏倒……”5楼住户肖凤霞形容。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一居民称,该楼当年是作为商品房出售,可开发商屡出问题,到现在一直没有房产证,成了“新村”惟一一栋无籍房。由于没有物业,找哪儿哪不管,以前出问题,都是大家凑钱维修。肖凤霞说,作为居民代表,她找到了负责附近居民楼各项维修的省物业三所,对方经过现场勘查后,包工包料负责到底预算费用2万余元。

  “大家最终商量每户交600元维修,到动工时来人阻止了!”一居民说,5月25日,工程队刚动工半小时,市政公用局一邵姓男子来了,抢下工具阻止开工。“说让我们找社区,要是一个礼拜没人管,他就给我们干!”刘万红说。

  “后来我给他打电话,可是他竟说预算7万元!”肖凤霞说,邵某称,如果嫌贵,他就到朝阳区申请5万元,然后给他2万元,就可以维修了。

  “我们让他出个书面协议或是收据,他却啥都不出,说是‘政府行为’出啥协议!可钱给他了,出意外咋整啊!”肖凤霞说,看居民不同意,邵某便说,“假如不用我也行,但得给公用局往上报表的1.6万元铺路钱。”

  再次施工又遭阻止

  “一动工他又来了!”刘万红说,昨日下午,居民找到施工队再次动工,邵某开着行政执法车赶来,下车后态度蛮横,“别干,干就收工具!我就不让你们开工!看谁敢动,我看看!”

  “社区不管,考虑老百姓才管的!”邵某称,按规定,应由正规部门维修。他接到举报后,反映给了朝阳区市政排水部门,“市政改民企了,很少有免费维修的!”

  “肯定会给收据啊!”邵某称,对于这种无产权房,一般是居民自筹一部分资金,市政搭桥负责一部分,他承认,没有规定各自承担的比例,因为居民手里有2万多元,他向排水部门汇报后,排水部门便同意负担5万元,没想到居民又反悔了,这才停工。

  “正常应该社区牵头,其实简单的事弄复杂了!”邵某称,居民也可能不用花钱,而且没有硬性规定,居民不能自己找施工队,不过要有挖掘审批程序。

  “就是管线老化!”邵某称,之所以产生5万元的差价,是因为市政部门维修肯定是管到底,而且会重新铺设管线,非常专业的,老百姓自己找的,质量就不敢保证了。

  已同意居民自己找人维修

  “也不知咋整的,这边一动工,那边马上来人!”施工队工作人员李同光(音)说,他们专管南湖这片的维修,做上下水20多年了,和这些居民都是邻居。“不可能对付,互相都认识!”李同光称,维修很简单,主要是原有下水方向发生改变后,得重新铺设管线。当初接手时,他们咨询过街道管城建的人员,就算把破坏道路的钱算下来,2万余元也足够了。

  17时20分许,邵某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已经将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领导同意居民自己找人维修。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