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鸠山要求小泽一郎辞职 美国希望尊重两国协议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03日07:05

  “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因驻日美军基地迁移等问题 鸠山昨宣布辞任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在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含着眼泪,鸠山告诉民主党议员:“我将辞职……政府工作没有反映出公众的意愿。”鸠山说,他愿为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迁移事宜以及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等承担责任,“我给冲绳民众制造了麻烦……我们需要努力将美军基地迁出冲绳,但我们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

  他同时还要求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按鸠山的说法,自己与小泽身陷“政治献金”丑闻以及普天间问题是他辞职的两个主要原因。

  5月28日,日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先前承诺,将把基地迁到冲绳县外。为“强行”批准这一新搬迁方案,鸠山罢免了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后者领导的社民党随即退出执政联盟。

  驻日美军基地迁址事件令鸠山声望大受打击并累及民主党。面临参议院改选的民主党议员为政治前途,强烈要求鸠山辞职。

  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内阁将于近期总辞职,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的民主党将在选出新代表后,经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

  人物

  政坛“宇宙人”

  重压下“坠地”

  有政坛“宇宙人”之称的鸠山上台近9个月后,终在党内外重压下“坠地”。

  鸠山1947年2月1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系,197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

  鸠山与夫人鸠山幸在美国相识相恋,1975年结婚,育有一子。

  鸠山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他的祖父鸠山一郎曾出任日本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担任过外务大臣。

  鸠山早年曾加入日本自民党。1993年6月,日本政坛出现严重危机,包括鸠山在内的部分自民党参众议员宣布退党。1996年9月,他加入当时成立不久的日本民主党,并成为该党党首之一。2009年5月16日,民主党举行党首选举,他再次出任党首之职。在同年8月30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鸠山在9月16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会议上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新一任日本首相。

  出任首相后,鸠山鼓吹的“友爱哲学”开始广为人知。内政方面,“友爱”政策强调修正美国式市场原教旨主义,增强非营利组织、市民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打造“互助共生”的社会;主张中央政府进一步向地方放权,发挥地方政府的能动性,实现“地方分权-地域主权国家”。外交方面,根据这一理念,鸠山提出创造“东亚共同体”,称东亚地区有必要创建类似欧洲联盟的共同体及类似欧元的“亚洲共同货币”。

  然而,在尔虞我诈的政治世界中,“友爱”显得格格不入。加上他的世家子弟背景及特征明显的外貌,鸠山在政坛博得“宇宙人”的绰号。

  鸠山2日在辞职讲话中专门论及“宇宙人”这一绰号。他说,之所以被讥讽为“宇宙人”,是因为自己的一些言论并非为当前日本所发,而是为未来5年乃至10年后的日本而发,由此得不到外人理解。

  观察

  普天间 一枚“定时炸弹”

  执政不满9个月,鸠山成为日本政坛上又一位来去匆匆的首相。在日本,政府迅速更迭或许并不稀奇,但这次不同的是,鸠山下台不像诸多前任那样主要因为内政问题,而是“折”在外交上,更确切地说,是“折”在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上。

  鸠山有过令人瞩目的经历:他去年率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自民党,实现日本战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内阁支持率甚至超过70%。鸠山政府在日本万众期待中上台,然而从他执政第一天开始,一枚“定时炸弹”就在滴答作响,这就是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

  鸠山政府提出追求“对等”的日美关系,重新评估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并表示要履行竞选承诺,更改自民党政府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将招致当地民众强烈反对的普天间基地迁往“县外”或“国外”,这些都遭到美国警觉甚至坚决反对,日美关系因此发生波动。

  一方面,鸠山的表态唤起了冲绳乃至日本各地民众对美军基地迁移的期待;另一方面,美国异乎寻常的坚决态度又使鸠山无法兑现承诺。鸠山政府没过多久就发现,它处在一个左右皆难逢源的夹缝之中,所提方案不仅美国反对,日本民众和在野党也纷纷说“不”。

  骑虎难下的鸠山试图强行突围,自行设定“5月期限”。但在5月31日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他最终选择了更多的妥协。然而更多的妥协之后,是更多的挫折,鸠山最终折戟普天间。

  链接

  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国返还基地的呼声。

  1995年,驻冲绳美军强奸少女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为平息抗议浪潮,日美两国政府进行多次协商,双方同意在建成替代设施后美向日归还普天间机场。日本政府提出在冲绳县名护市建设美军海上航空基地,但遭该市大多数民众反对。此后10年间,两国就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一直争执不休。

  反应

  中国:鸠山推动中日关系

  对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日表示,不管日本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方都愿与日方一道,继续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马朝旭说,鸠山首相在任期间,重视发展中日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美国:希望尊重两国协议

  共同社报道,鸠山当天宣布辞职前,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希望“无论谁上台执政”,两国关于普天间基地的协议都“能得到尊重”。“这是政府间协议,不是政治家之间的协议。”这名官员说。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说,两国预计9月前敲定基地迁移细节事项。

  一些美国官员对具左派背景的菅直人可能担任新首相感到不安。不过,另一些官员认为,菅直人将吸取鸠山的教训,能妥善处理两国关系。

  新首相 菅直人是热门

  民主党定于4日选举新党首。新领导人如果获得国会批准,将成为日本新首相。媒体列出数名新首相可能人选,包括菅直人、前原诚司、冈田克也。

  菅直人:“三驾马车”之一

  63岁,现任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

  《产经新闻》分析,菅直人为继任最有力人选。多名内阁成员和民主党官员说,“菅直人将出马。眼下事态紧急,作为副首相,他转正理所当然”。

  《每日新闻》在报道中说,新任首相人选将围绕菅直人展开。

  菅直人1996年9月与鸠山等人组建民主党并就任党首。他与鸠山、干事长小泽一郎一起被视为民主党的“三驾马车”。

  菅直人上世纪90年代担任厚生大臣期间,就处理艾滋病病毒污染血液制品问题,与厚生省官僚不懈斗争,人气大涨。

  路透社认为,菅直人虽然不精于财政预算和税收事务,但影响力也许能使他获得更多党员支持,使政策制定更加顺畅。

  菅直人2日在与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的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时,表示将竞选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

  前原诚司:具民众人气

  47岁,现任国土交通大臣。他是民主党青壮派代表人物,在安保、防卫等政策领域一直扮演“鹰派”角色。

  京都大学国际政治学专业毕业后,前原诚司1987年进入有“政治家摇篮”之称的松下政经塾深造,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前原2005年在党内选举中击败菅直人,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党首。

  共同社4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就“眼下最适合当首相的政治家”这一问题,前原排名第二,人气高于菅直人和外务大臣冈田克也。

  冈田克也:“干净先生”

  56岁,现任日本外务大臣,曾任民主党党首和干事长。他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

  冈田从政经验丰富,在民主党内有“政策通”的称号,熟知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政策。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冈田家族经营的永旺株式会社是日本两大超市巨头之一。他不苟言笑,在日本以刻板、坚持原则、拒收礼品著称,被称为“干净先生”或“机器战警”。本报文图综合新华社、中新

  鸠山含泪讲话

  “日本民主党必须重新开始。我们的政府必须重新出发。

  我期望在座诸位能实现这一目标。当你们成功之时,会想起此刻鸠山说过的话。我坚信日本民众也将会理解。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回忆。有一天我待在酒店房间里,突然一只小鸟飞到面前,这是一种在我的家乡经常见到的鸟,看到它,我仿佛觉得它是来告诉我,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我们曾一道携手经历过大风大浪,而日本此时正面临困境,我愿意与民众一起努力争取更好的明天。这是我今天对各位的要求。

  我有许多缺点,在过去的8个月里,我被你们选为党内领袖,对此我非常感激。

  以上就是我对你们以及对日本民众的讲话。”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