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给海洋生物一个假期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8:29
  据农业部渔业局消息,从6月1日12时起,我国北纬26度30分以北海域伏季休渔正式开始。连同5月16日12时起开始实施的北纬26度30分以南海域伏季休渔,至此,我国2010年海洋伏季休渔全面实施。

  本报记者 韩乐悟

  根据渔业法有关规定并报经国务院同意,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在海洋生物繁衍生长的关键阶段实行休渔制度。由于休渔期基本在中国农历的伏季,此制度被称“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这项在不同海域、休渔时间从两个半月到三个半月不等的休渔制度,休渔作业类型为除单层刺网和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

  实施海洋伏季休渔有效养护了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生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反响。

  部分鱼类资源有明显恢复

  据农业部渔业局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海洋伏季休渔时间选定在每年春夏季主要海洋生物的繁殖期和幼体生长期,有效保护了海洋生物的产卵群体和幼体,增加了补充群体数量,使海洋生物多样性、渔业发展质量和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监测显示,休渔后黄渤海的对虾、梭子蟹、蓝点马鲛资源都有明显好转,东海带鱼平均资源量比休渔制度实施前提高了40%以上,南海粤东和北部湾渔场多种经济鱼类资源都有明显恢复,主要经济鱼类渔获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休渔意在使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期间大批渔船和渔民要停止捕捞活动进港休整。休渔意在使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期间大批渔船和渔民要停止捕捞活动进港休整。这是否会“顾此失彼”使渔民生计受到影响?渔民又如何看待此项制度?

  记者被告知,伏季休渔不仅有效遏制了渔业资源过度开发的势头,还促进了海洋捕捞生产保持总体稳定,部分经济品种产量和捕捞生产效率有所提高。渔民也由休渔之初的“要我休渔”,逐渐转变为“我要休渔”。

  据介绍,1998年以来我国海洋捕捞产量一直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带鱼产量2008年比1994年增加了35.8%,小黄鱼产量增加了244%。

  由于伏季休渔期间休渔渔船不出海生产,减少了渔需物资的消耗,降低了捕捞生产成本。据测算,休渔期间渔船可减少柴油消耗100万吨以上,网具、冰水、人工费用等开支也都大幅度减少。

  休渔制度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我国实施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休渔范围之广、休渔渔民和渔船数量之多,在全世界都独一无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我国与周边国家相继签订了中日、中韩和中越北部湾渔业协定,对协定海域的生物资源利用和保护开展合作。休渔制度的实施,对养护黄海、东海和南海等周边海域的生物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了我国与周边国家在实施双边渔业协定谈判中的地位。既促进了我国与周边国家渔业合作关系,又在国际上树立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