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版“赵作海”真凶现身三年 青年仍在牢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08:34
王子发入狱后,年迈的父母在煎熬中度日。 (《中国青年报》)

  9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青年农民王子发身陷一件命案,尽管他坚称没有抢劫杀人且同为受害者,但几年后仍分别被两级法院判处死刑和死缓。

  就在王子发失去人身自由多年后,“真凶”现身。庭审过程中,当时法院认定王子发犯罪的关键证据全部被推翻,但他至今仍在蹲大牢……(据《中国青年报》)

  王子发,1974年11月出生,东兰县武篆镇拉乐村板更屯人。2001年9月19日晚,王子发来到吴宗谋家喝酒并留宿。

  9月20日凌晨1时许,在自家厨房,吴宗谋被人用刀刺中胸、腹等要害部位20多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王子发也身中20多刀。20日凌晨1时30分,浑身血迹的王子发赶到附近的东兰县城110岗亭报警,手里拿着一把尖刀。王子发告诉警方,遭劫的还有一个叫吴宗谋。

  21日14时30分,吴宗谋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随后将凶手锁定为王子发。2005年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认定王子发犯抢劫罪,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王子发随后被投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监狱服刑。

  然而,2007年2月5日,正在监狱服刑的覃汉宝主动向管教狱警自首称,是他杀死了吴宗谋,刺伤了王子发。原来,2001年9月19日晚11时左右,覃汉宝和朋友一起喝酒后回家睡觉,听到离家四五十米远处的吴宗谋在自家门前乱骂。覃汉宝很恼火,就拿了一把改制过的一尺长的水果刀出门,想劝吴宗谋回去。但劝说没有效果,吴宗谋反而辱骂覃。最终,“我就用那把水果刀朝他腹部捅了许多刀。”

  覃汉宝从厨房出来,发现还有一个人在床上睡觉(即王子发),就立即拿刀朝王子发的腹部捅去,刀不知怎么捅不进去。王子发惊醒后和覃搏斗。僵持中,王子发对覃汉宝说:“你走吧。”覃汉宝随后走出吴家,刀留给了王子发。

  覃汉宝交代,第二天一早他就外出躲避。但从此寝食难安,新出生的儿子仅存活6天就夭折了,“认为遭到老天报应”,最终他鼓起勇气坦白了罪行。

  历时3年还没判

  2007年12月4日,河池市人民检察院以覃汉宝犯故意杀人罪向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09年春节后的一天上午,河池市公安局、东兰县公安局5名警察来到王子发的家中,慰问王子发的父母、哥哥等人。他们当场表示:王子发案是冤枉的,我们的任务基本做完了,还有两个单位(指检察院和法院——记者注)没做完,做完王子发就出来了,时间不会很长了。

  但事情的复杂程度显然超出了王家人的想象。

  2009年4月13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家属开庭。但几天后,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又通知王子发家属说开庭延后,时间未定。原因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先派人下来阅卷,待阅卷组阅卷后才作结论。

  2009年5月14日上午,覃汉宝一案终于在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此时,距覃汉宝自首已经两年零三个月;距王子发失去人身自由将近8年。

  王子发的哥哥王子山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庭审中,覃汉宝对自己杀死吴宗谋的罪行供认不讳,表示甘愿接受法律裁处。然而,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并没有下达判决。

  2009年7月17日,本案再次开庭,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为何久拖不判?

  5月31日下午,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何智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案件牵扯人命,我们很慎重。”

  何智群说,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两次开庭后,均认为证据需要补充。但当时针对覃汉宝的证据没有搜集,物证方面比较单薄,比如血衣就没有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