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风暴持续冲击白宫(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4日10:01
  资料图片:6月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附近,工作人员在沼泽地里清理浮油。此前白宫官员称,墨西哥湾的大规模石油泄漏事件已成为美国迄今为止所面临的最大环境灾难。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3号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4号将第三次前往墨西哥湾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州,以评估为应对英国石油公司深水钻井平台石油泄漏所采取的最新措施。目前,不断喷涌的原油已经逼近美国佛罗里达州度假胜地彭萨科拉海岸。

  堵漏工作3号终于传出了好消息。美国海岸警卫队海军上将萨德·艾伦当天上午向媒体表示,英国石油公司终于成功切断了海底防喷阀门上方的油井管,这为收集和控制泄露原油创造了条件。这是英国石油公司在整整45天的堵油努力后传出的第一个好消息。

  实际上,此次切断油井管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了三次令人心惊胆颤的尝试,用于切割油井管的特种锯条曾两次被卡住,英国石油公司费尽力气才取出锯条。现在油管的切断并不意味着胜利在望了。下一步是把一个穹顶状装置紧密安放在泄漏的防喷阀门上方,并通过穹顶装置上方的管道将泄漏原油抽到海面船只中。艾伦上将当天表示自己对安装收油穹顶并不十分乐观,因为油管切割得并不规则,安装穹顶的工作将“更具挑战性”。而且,即便穹顶装置成功安装,也只是有助于收集漏油、控制海面浮油扩散,并没有彻底堵漏。

   面对不断泄漏的原油,英国石油公司正在面向全球征集可行的堵漏方案。其中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在泄漏油井附近开凿新的减压井,但这个尝试最早在今年8月前才能实现。

  随着墨西哥湾的原油越漏越多,美国媒体也步步紧逼,向政府抛出各种尖锐的问题。比如奥巴马总统今年3月刚说过“当今的钻井通常不会导致泄漏事故发生,从技术层面上看,钻井是非常先进的”,现在他对此又该作何评价?原油泄漏日益严重,美国政府却几乎无所作为,如果英国石油公司无法成功堵漏,美国政府又将如何应对呢?

  5月底以来,随着漏油事件的不断升级,奥巴马政府的立场有了很大改变,不再袖手旁观,只依赖英国石油公司来解决危机,而是表现出了全面介入的态度。面对重压,奥巴马于5月27号举行了10个月来的第一次专门新闻发布会。他解释说,政府并没有无所作为而是几周以来一直在敦促英国石油公司解决危机,但他承认,美国政府过于相信英国石油公司当初做出的形势预测,从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不足。他表示,“如果有人问谁来对此负责,我说,我负全责”。次日,“总统认错”的标题和图片在美国主流报纸中铺天盖地。

  5月底,美国内政部矿产管理部负责人伯恩鲍姆在外界压力下宣布辞职。该局的近海能源和矿产管理项目副主任厄于内斯也于5月底离职。6月1号,联邦政府宣布开始对漏油事故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美国司法部已经要求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涉及漏油事件的公司准备相应调查文件。美国法律专家表示,美国司法部可能考虑以违反“清洁水法”和“濒危物种法”等罪名起诉这些公司。 刚才提到奥巴马的公开道歉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媒体似乎并不买账,报道称现在民众需要的不是总统前往灾区视察,而是实实在在的堵漏成果。那么,目前最让奥巴马政府担忧的问题是什么?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奥巴马政府政策最直接的打击就是近海石油钻探的暂停。3月31号奥巴马刚刚批准在弗吉尼亚海岸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以新增就业岗位,并降低美国对海外进口石油的依存度。这是美国政府20年来首次允许在墨西哥湾之外的近海开采石油。但仅过了短短两个月时间,5月27号,奥巴马宣布,为加强对油气开采工业的监管,防止与墨西哥湾原油泄漏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将暂停近海石油钻探和勘测。分析人士认为,漏油事件很可能会无限期推迟奥巴马政府的近海油气开采计划。

  让美国政府更为担忧的是,鉴于油污对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正在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有可能再遭重创甚至导致二次触底。一些投资公司估计,政府的赤字将由此增加数百亿至上千亿美元。谁来为此买单?英国石油公司必然首当其冲。据悉,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法案,准备大幅提高原油泄漏赔偿上限。一旦法案得以通过,英国石油公司等相关方可能被罚得“倾家荡产”。

  根据刚刚接到的消息,美国政府将在3号晚些时候给英国石油公司提交一个总额为6900万美元的账单,要求该公司为美国政府迄今应对墨西哥湾原油泄漏而支出的费用埋单,这将是英国石油公司从美国政府获得的首个账单,我们也将继续为您关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最新报道。(记者 王姗姗)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