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四学生扎堆借户籍卡办护照 因京籍办签证容易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4:34

  本报讯(实习生徐天)趁着户籍还没迁回生源地,这两天即将毕业的在京大四学生们,正忙着抢办护照,方便今后使用。

  【发现】

  趁户口未迁出集中办护照

  因为本市高校扎堆海淀,昨天上午10时,记者专门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海淀分局。此时正是办理护照的高峰期,记者在大厅内看到大量学生模样的人正在填表办理。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小张正在填写护照申请表,她告诉记者,她马上要去一家日资企业工作,由于这家外企不解决户口,因此她的户籍马上要迁回老家山东。

  她说,在外企工作,经常会被外派出差。公司的前辈们告诉她,趁现在户籍在学校,赶紧把护照办了,否则外派时才发现没有护照,赶回家办理会非常麻烦。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北大、清华、人大、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不少即将毕业的同学都证实,这段时间身边不少同学都在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

  【证实】

  毕业生扎堆借户籍卡

  昨天,记者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户籍科看到,从5月中旬到6月2日,共有200多名学生借走户籍卡,其中80%的学生借用事由是办护照。

  在这里,记者遇到了前来借户籍卡的美术学院学生苗再霞。她说,这个月下旬忽然“流行”起提前办理护照。

  “护照有十年有效期,这期间我说不准就会出国,不管是游玩还是留学,早点办也好。”她说。

  记者了解到,在抢办护照的毕业生中,有不少是受到身边人的影响前来办理。

  【相关说法】

  京籍护照办签证更容易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介绍,大学生持学校的集体户口和临时身份证办理护照是允许的。

  在校期间办理护照,之后就算学生毕业、户口迁移、身份证变迁,对护照的使用也没影响。

  但是护照的有效期是10年,有效期内持此护照可以正常使用,10年后如需续办,则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办理。

  相关民警介绍,大学生办护照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出国留学或旅游,但集中在毕业前扎堆办也因为在北京办理的护照,今后办理签证时更容易签发。

  民警解释说,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是外国驻华使馆在签发签证时的一个依据,签发地为北京的护照在办签证时比其他城市户籍居民相对容易。文/实习生李晓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