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是“中国通” 多次邀中国留学生包饺子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05日04:42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新代表(党首)菅直人4日下午在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新一任首相。

  当天下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先后召开全体会议,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在首先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菅直人获得过半数的313票;在随后举行的参议院投票中,菅直人获得过半数的123票。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

  当天早些时候,民主党召开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举行该党代表选举。菅直人在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当选该党新代表。

  反官僚“先锋”

  菅直人的“竞选宣言”是,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

  菅直人1946年出生于日本西部的山口县。不同于前任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家世一般,日本媒体称他为“市民政治家”或“蓝领政治家”,以区别于前首相鸠山、麻生太郎、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含着“金勺子”出生的世家子弟。

  菅直人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1980年以社会民主联合候选人身份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是当时崭露头角的“市民派”政治新秀。

  1994年,社会民主联合解散,菅直人加入新党先驱。1996年1月,菅直人首次入阁,出任桥本龙太郎内阁厚生相。

  菅直人政治资本“原始积累”来自入阁后与官僚机构的斗争。当时,遭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品成为日本焦点话题之一。菅直人与试图撇清行政责任的厚生省官僚展开拉锯战,最终胜出。菅直人向受害者下跪谢罪,承认政府责任,在日本首次引入行政机构“解释责任”概念。

  因这场“激战”,菅直人被视为敢于挑战官僚阶层的“罕见政治家”,在民众心目中人气暴涨。凭借这一资本,菅直人与鸠山等人同年9月共同组建旧民主党并出任首任党首。

  多次邀中国留学生包饺子

  在政治理念上,菅直人基本属于自由派或“中左派”,主张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他对中国十分了解,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通”,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因此在中日关系上,会延续友好政策。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告诉记者,如果菅直人担任日本领导人,应该会延续鸠山时期对中国的友好政策。

  菅直人十分了解中国,去年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时我是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去中国访问。就在这一次的活动中,见到了当时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还有用日语唱《四季歌》的彭丽媛。

  此后,访问中国数十次,每次访问中国,都会受到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因此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情和信赖关系。菅直人还多次邀请中国留学生过年时一起包饺子。

  承认侵华战争 反对“台独”

  据媒体报道,菅直人认为,中日两国友好并不仅仅局限于21世纪,而是应该把这种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持续一千年、两千年。

  在历史问题上,菅直人承认日本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日本应当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在亚洲的殖民统治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

  在台湾问题上,他声称希望中国尽早实现和平统一,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菅直人在东京工业大学演讲时,公开表明“反对台湾独立”。

  脾气直率性情中人

  菅直人能言善辩,是民主党在野期间国会论战中的“首席辩手”。他性情较急,在政坛有“急脾气菅”的绰号。上世纪90年代,菅直人执掌厚生省时,办公室经常传出他怒斥手下官员的声音。

  2009年1月,一次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中,时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村田吉隆擅自摄影,菅直人发现后,立马逼近村田,提出抗议。

  菅直人兴趣广泛,性情疏阔。大学期间,他发明一种计算麻将番数的计算器并取得专利;他爱好潜水,但一直未能取得潜水证;嗜围棋,与小泽是20年“棋友”;喜饮酒,公开声称每年无酒日子不超过5天;爱猫,家中养有路上捡来的猫。

  菅直人是有名的“妻管严”。1999年,一家大众刊物披露他与一名女子可能有染,他反驳说,“一起度过一夜,但不存在男女关系”。这句话成为当年“流行语”之一。

  “他直言不讳,不怕踩人痛处;他身上带有一些大众明星的气质。”位于东京的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杰夫·金斯顿如是评介。

  (综合新华社、《新文化报》报道)

  ■ 相关链接

  政治生涯几起几落

  菅直人政治韧性极高,几起几落,终修成正果。

  1999年 菅直人在党首选举中败给鸠山。

  2002年 鸠山因党内纠纷辞职,菅直人击败冈田克也,再度出任党首。

  2003年 民主党与小泽领导的自由党合并,菅直人仍任党首。自此,民主党进入鸠山、小泽、菅直人“三驾马车”时代。

  2004年 受养老金未缴纳丑闻影响,菅直人辞去党首。冈田克也上位。

  2005年 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败。党首冈田克也引责辞职。菅直人再度角逐党首,败于前原诚司手下。

  2006年 前原因匿名邮件丑闻辞职,菅直人出马,但败于小泽一郎。

  随后,菅直人作为民主党内实力人物,一直蛰伏其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