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部族长老支持“招安”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0:54
  6月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平支尔格会议(部族长老会议)会场附近遭火箭弹袭击,但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1600多名阿富汗政府官员、议员和部族长老在喀布尔城西一所学院展开为期3天的和平支尔格会议,旨在讨论阿和平进程,为阿实现全国和解出谋划策。目前,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新华社发(哈米德摄)

  阿富汗和平支尔格会议(部族长老会议)副主席卡姆丁·卡沙夫3日说,这次会议是实现全国和解的“ 最后希望”,为此必须向塔利班武装开启和解大门。

  会议伊始,塔利班以火箭弹袭击回应。他们为和谈开出前提条件:外国部队撤离阿富汗全境。

  最后希望

  会议为期3天,旨在讨论阿富汗和平进程,规划全国和解方案。

  卡沙夫说,与会者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是:“这将是我们最后一次支尔格会议。我们如果无法经由这次会议为和平开启一扇窗,就无法在今后打开和平的大门”。

  “代表们决心让这次会议取得成功,”他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声音,我们不会带着失败离开这里。”

  卡沙夫说,与会者分析当前局势一致认为,“无论是外国部队还是我们本国部队,均不能带给阿富汗和平与安全”。阿富汗决定经由支尔格会议“自己解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阿富汗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是政治途径”,相关规则“将来自和平支尔格会议”。

  “今年要么实现和平,要么破坏和平,”德米斯图拉说。

  这次和平支尔格会议经几度延期,于本月2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城西一所理工学院内开幕。会场设在一个大型帐篷内,大约1600名阿富汗各级议会议员、政府官员和部族长老与会。

  分组定策

  会议发言人萨迪克·萨迪基说,与会代表当天分成28组讨论具体方案,各组将向会议主席、阿富汗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报告讨论结果,以在4日会议闭幕时敲定和平决议内容。

  路透社报道,方案内容包括以现金和就业为“诱饵”“招安”塔利班底层武装人员;寻求与塔利班高层和解,如向他们提供外国避难所,争取将他们的名字从联合国黑名单中删除等。

  部分与会代表说,阿富汗要想实现和平,政府“招安”塔利班时不能仅需关注底层武装人员,还必须向塔利班高层伸出“橄榄枝”。

  来自塔利班“老巢”坎大哈省的代表穆罕默德·马苏德·阿克胡扎达说,将塔利班头目从黑名单中除名,释放由美军羁押但尚未受指控的阿富汗人,这些“善意举动”有助于“在谈判者间建立信任、减轻交战双方的敌意”。

  遭遇拒绝

  就全国和解,塔利班武装将“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列为和谈前提。

  现阶段,外国驻阿部队人数合计约13万。

  阿富汗政府先前邀请塔利班等反政府组织参加和平支尔格会议,遭到拒绝。塔利班1日发表声明,反对召开这一会议。

  2日,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会场附近发生火箭弹袭击,不断有枪声传出。塔利班宣布制造袭击。

  塔利班先前宣布,将对美国领导的驻阿富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动新一轮攻势,加大袭击力度。

  路透社报道,驻阿外国部队有望今后数周内在坎大哈省对塔利班发起军事行动。部分分析师认为,新的军事行动可能迫使塔利班重新考虑和谈。(王鑫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