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出租车司机被杀焚尸案破获 嫌犯被押解回武汉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1:52

  警方成功侦破关山劫杀“的姐”案犯罪嫌疑人昨从重庆押解回汉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夏洪波 刘桑萍)市、区公安机关紧密协作,9昼夜辗转3省市,成功破获关山劫杀“的姐”案!昨晚7时,犯罪嫌疑人张川苓被警方从重庆押解回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绪鹍赶到洪山公安分局慰问参战民警。

  领导指示全力侦破

  5月26日凌晨5时许,洪山区关山老电影院路边一辆出租车起火。关山消防中队迅速赶赴现场,灭火过程中,发现出租车旁有一具女尸,消防队员紧急向洪山警方报警。

  洪山公安分局关山派出所民警和刑侦大队技术员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车牌为鄂AY6875的薄荷青色出租车驾驶室车厢被烧为空壳,女司机死在车旁,颈部有刀伤。

  民警很快查明:死者陈萍,46岁,从武铁某公司下岗后,在雄安利出租车公司开出租车。

  案发后,胡绪鹍立即指示:洪山公安分局及市公安局刑侦局等部门成立侦破专班,全力侦查,尽快破案。

  破案“未走弯路”

  警方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处于一条主干道的连通道,周边四通八达,便于作案后逃逸。此外,发现副驾驶室烧毁严重,在副驾驶室靠门边残骸中发现一把银色折叠弹簧刀。

  专案组认定:这是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焚车灭迹案。

  走访附近群众,有人反映:出租车起火前30分钟左右,有一名年轻男子在出租车旁停留多时。

  专案组分析:近3年多来,我市未发生劫杀的士司机案,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是外来流窜人员;该嫌犯对案发现场地形熟悉,应该在武汉有落脚地;嫌犯作案手段残忍,极大可能有前科。

  后来的侦破事实证明:这一缜密的分析推理,让侦破工作“未走弯路”。

  一滴血迹拨开迷雾

  由于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前,消防人员灭火几乎将现场痕迹洗刷一净,导致线索收取十分困难。

  更令民警意想不到的是,该出租车车载GPS系统,不知何故找不到当时的录像资料。

  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组织人员对周边村庄、企业以及流动人员大面积拉网式排查,对辖区暂住人口及宾馆旅店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同时调取关山地区各大路口的监控视频资料,但未获明显进展。

  眼看山穷水尽之际,民警再次勘验现场时,在出租车左后轮处发现一滴血迹。检验结果:血迹不是来自于遇难的姐。民警欣喜若狂:这滴血迹几乎可以判定是嫌犯的。

  锁定犯罪嫌疑人

  5月28日,案件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警方在对“有前科人员”进行信息对比时,通过痕迹鉴定,发现凶手信息与2年前浙江警方打击处理过的重庆彭水人张川苓相吻合。

  2005年,张川苓随父母从重庆到温州打工,2008年因盗窃被浙江温州警方抓获,后处以拘役半年,2009年1月放回。

  几乎同时,摸排民警传出好消息:在光谷步行街一家装修公司做涂料装修的,曾有一名打工人员叫张川苓。张川苓跟随装修施工队4月初从温州来汉,案发前一天,公司因为他懒散将其解雇。

  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一个人:张川苓。

  千里布网巧施抓捕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5月27日张川苓在浙江瑞安市出现过。专班民警当即兵分三路:一路奔赴温州,一路直奔重庆彭水县张川苓老家,一路继续在汉查找。

  到达瑞安后,民警在温州警方的配合下展开查找,但狡猾的张川苓踪影全无。民警推测,他可能已逃回重庆老家,并迅速将这一情况通报重庆抓捕组。

  果然,民警在重庆获取了张川苓出现的信息。但张川苓藏匿于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中,只有一条主要道路通达,民警的行动极易引起其发现。

  民警动员当地一位村民,带着他们从一条崎岖的小路进山。埋伏4天4夜后,6月4日下午7时许,张川苓终于露面,民警一举将其擒获。

  抢劫杀人只因“入不敷出”

  昨晚7时许,年仅20岁的张川苓被押回武汉。记者看到他身高约1.7米左右,体型偏瘦,表情冷淡。

  经审讯,张川苓对其5月26日劫杀的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交代,他在装修公司做现场涂料装修,但工资入不敷出,案发前一天又遭解雇,遂产生抢劫念头。当天,他在鲁巷广场附近拦乘陈萍的的士,行至关山路老电影院附近时用携带的折叠弹簧刀刺杀的姐,抢走一部价值2000余元的手机和200多元现金。因担心罪行暴露,他又纵火焚烧出租车灭迹。之后,张辗转逃到浙江瑞安、重庆老家。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连夜部署安全管理市客管处提醒5项注意

  本报讯(记者冯劲松)昨晚,的姐陈萍遇害案侦破后,警方连夜部署加强出租车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所有出租车都安装了GPS跟踪定位系统。但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省油,停用了该系统;部分出租车GPS系统损坏后未及时修理,从而留下安全漏洞。

  市客管处负责人唐汇明提醒,的哥的姐开车要注意自身安全,日常要注意5点事项。首先,女司机要避免在深夜开车,以防不测;二是要检查出租车防护栏是否安装到位,前后隔断式的防护栏,最好换成“包裹”司机的整体护栏;三是到偏远地段时,经过检查站,一定要登记自己及乘客的身份证,以备访察;四是万一感觉乘客有异样举动,巧妙将乘客转移至后排座位,深夜时最好不让乘客坐副驾驶座。五是车载GPS及电台一定要保持畅通,如果因故损坏,在第一时间内申请维修。

  目前,每晚8时,出租车车载显示屏滚动播出以上5点提醒。目前,市客管处正在开发车载保护软件。

  “妈妈,请安息吧!”获悉凶手被擒的姐家人欣慰

  本报讯(记者冯劲松)“妈妈,请安息吧!”获悉杀害母亲的凶手被擒,陈萍的儿子向涛昨日告诉记者,凶手落网,告慰了在天堂的母亲,也让家人得到安慰。

  下午,来到武昌司门口斗级营54号,一进门,24岁的向涛正在上网,向德国同学讲述回国几天经历的事情,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陈萍的遗像。向涛起身,拿起一块干净的手帕,轻轻擦拭妈妈遗像的镜框。

  5月26日,还在德国的向涛突然接到父亲向启家的电话:“妈妈病重,正在抢救,请速回见面。”电话这头,父亲不愿多说,向涛却一头雾水。买机票,等候飞机起飞,只要一有空隙,向涛就向家人询问妈妈的近况,父亲含混的口气让他有种不祥的预感。

  27日晚,风尘仆仆的向涛一到家门口,就看见摆放的花圈。他号啕大哭,预感成为现实。

  “直到现在,妈妈的身影还在眼前晃动。”昨日,回忆起往事,向涛显得淡定,就像妈妈仍在身边一样。

  2006年,从外校毕业,向涛到德国留学。由于不习惯德国菜,他非常想念武汉小吃,第一次回国探亲,母亲一下班,就给他做好吃的。记得有一次,上午11时,向涛还在睡梦中,已出车回来的陈萍端着锅贴进来——儿子最喜欢吃户部巷的锅贴,她专门去买来。

  陈萍家的生活并不宽裕,丈夫所在厂子的效益不太好,她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为供儿子读书,陈萍非常节俭,拼命赚钱,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作为女出租车司机,她平时开白班,一开始是清晨6时出门,后提前至5时,4时,直至出事前的3时。

  向启家说,妻子提前出门,一来可以多挣点,二来还可以在夜晚算准时差,与远在德国的儿子打个电话,聊会儿天。

  没想到这事会发生在她身上

  本报讯(记者冯劲松)“多好的人啊!”昨日,谈起的姐陈萍遇害的事,她的同事、武汉雄安利出租车公司的哥占治华,连称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她身上。

  占治华回忆,为攒钱供儿子留学,陈萍节衣缩食,没看见过她穿过什么新衣服,可遇见乘客有失物遗失车上,她却拾金不昧。半年前,一位乘客将一部市价2000多元的手机掉在陈萍车上,她发现后急忙送到公司。有的同事开玩笑道,这个手机卖掉还值几个钱。陈萍“回敬”道:本分开车才是正道,再差钱,不义之财可不能贪。

  5月27日,得知陈萍遇害,公司同事及其他公司的哥的姐展开募捐,不到两天,就将募集的近2万元送到陈萍家属手上。

  破大案保平安

  昨日,武汉女出租车司机被杀焚尸案宣布破获,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汉。

  的姐被害的恶性案件令人震惊,警方忠诚履职、迅速破案,告慰了受害者家属,也是对所有关注这一案件的市民的心理安慰。

  公安工作以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治安为己任。广大市民对人民警察寄予保障安全的重大期待。警方此次成功的破案行动,回馈了市民信任,证明了警方的使命意识和责任能力。

  目前我国社会处于矛盾多发期,社会治安状况总体稳定,但刑事犯罪案件依然高发,且案件形式趋于复杂与多样。这一方面使城市警务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维护社会治安的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使市民更加关注治安态势。每起案件发生之后,市民基于对自身安全、社会治安和彰显正义的迫切需要,必然对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实为人之常情。我市警方变压力为动力,破大案,保平安,不辜负人民期待,在应对新的挑战中始终占据主动。

  从根本上说,案件侦破工作是一项特殊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警方、受害者亲属以及市民等社会各方对早日破案的迫切愿望,仍需要落实于侦破技术和办案步骤上的具体实施,在时间上则体现为一定的办案周期。因此,市民也应给予肩负重任的公安工作以更多的支持和理解。这种广泛的理解与群众在办案中积极提供支持,都是公安工作中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每一个重大刑事案件,不独是对无辜受害者的伤害,更是对整个社会肌体的伤害。从更广层面上说,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乃至控制、减少诱发犯罪的不利因素,有赖于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编织起抵御犯罪的社会之网。本报评论员刘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