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淘金导致铅污染 163人死于铅中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6日09:08
  尼日利亚政府官员4日说,自今年3月以来,北部非法金矿开采导致严重铅污染,至今至少163名尼日利亚人因铅中毒死亡,包括111名儿童。

  尼日利亚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组织求援,希望能控制当地铅污染扩散趋势。

  淘金铅污染

  尼日利亚卫生部首席流行病学专家亨利·阿克潘4日对外界公开,自今年3月以来,卫生部收到北部扎姆法拉州355份铅中毒病例报告,其中163人死亡,包括111名儿童。

  死亡儿童中,多数年龄不足5岁。

  “我们发现许多非正常腹痛病例报告,症状包括呕吐、恶心、痉挛等,”阿克潘告诉路透社记者,“所有病例出现在几处非法金矿周边。发病者中,致死率高达46%。”

  路透社报道,这些金矿分布在扎姆法拉州至少5座村庄附近。这些村庄距撒哈拉沙漠南部边缘不远,当地人主要以采矿和畜牧为生。

  中毒渠道多

  阿克潘说,政府今年4月发现这一密集病情报告后,立即通知地方政府叫停非法金矿,同时开始帮助当地人迁居。中毒病例自4月起有所下降。

  不过,铅污染持续存在,持续对当地生存环境构成影响。

  阿克潘说,卫生部官员几次前往受污染的村庄,均看见有孩子趴在矿边小水塘里玩耍。

  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卫生救援人员说,当地铅污染情况严重。由于一些非法金矿不按流程开采,对铅流失不加控制,致使许多水源遭污染。当地居民饮用受污染水后出现铅中毒症状。

  另外,当地人多以干土掺水后夯砌成房,受污染的水在与干土混合后持续存在于房体中,对居民健康造成长久影响。

  也有人在接触土壤和淘金工具后直接中毒。

  专家警告,当地雨季即将来临,届时,受污染的房屋经雨水冲刷,可能将使铅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

  清污有难度

  按路透社说法,尼日利亚1.4亿人口中绝大多数处于极度贫困状态,日工资不足2美元,而扎姆法拉州属尼日利亚最贫困地区之一。

  不过,扎姆法拉州矿产资源丰富,探明金属矿包括金矿、铜矿、铁矿和锰矿。特别是中央政府新近推出鼓励投资政策后,当地成为矿业投资者的热土。

  但金矿开采,在某些地质环境下,如不加以规范流程,就有可能导致严重铅污染。路透社援引一名国际志愿者的话报道,当地受污染的水源、土壤中,铅浓度极高。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体每升血液中铅含量只要超过100微克就可对健康、特别是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构成危险,对肾脏危害极大。孕妇和儿童是最易因铅中毒而死亡的人群。

  1微克只有1克的百万分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日利亚代表奥劳昆·索因卡已与几名国际组织专家赶赴铅污染地区。索因卡说,除铅中毒,“专家还会对其他可能存在的金属污染展开细致查检,包括是否存在汞污染”。

  不过,国际卫生队在当地行动难度颇大。特别是,当地宗教习俗规定,外来人只有女子才能进入他们的土质居所。

  依照一些专家的想法,铅污染区所有铅含量超标的土房都需要推倒掩埋,但这一计划受到当地经济条件限制,必须获得足够资金支持。(凌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