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前往加沙救援船再遭拦截 船员和以军没有冲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06日09:33
  据美国媒体6月5日消息,以色列当天再度拦截并占领了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这次被拦截的是爱尔兰的“雷切尔·科里”号,不过以色列士兵登船后没有跟船员发生冲突。

  这艘爱尔兰救援船以2003年在加沙地带参加反以游行时遇害的美国大学生雷切尔·科里命名,由总部设在塞浦路斯的国际组织“自由加沙运动”出资赞助,船上共有11人,包括来自北爱尔兰的诺贝尔奖得主梅雷亚德·马圭尔和爱尔兰前驻联合国高官丹尼斯·哈利迪,以及数名志愿者和媒体记者。

  船上载有包括轮椅、药品、水泥和纸张在内的共约1200吨物资。以色列要求这艘船前往该国南部港口阿什杜德靠岸并接受以方检查,但船员们拒绝了这个要求。哈利迪表示物资在装船时已经检查过,“百分百都是没有危险的救援品”。

  以色列军方日前拦截了一艘土耳其救援船,并跟船员爆发冲突造成严重流血事件,8名土耳其志愿者和1名美国人因此丧生。面对国际社会的狂怒,以色列政府一方面承认在处理此事时犯下大错,但另一方面指责是土耳其救援船船员挑衅在前,还称今后依然不会让没有经过安检的船只抵达加沙地带。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月3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不会允许“雷切尔·科里”号抵达加沙地带,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4日再次重申:“我们已经向爱尔兰和其它国家表明,没有经过安全检查的船只都不被允许前往这片区域。”

  据“自由加沙运动”发言人格蕾塔·柏林介绍,当地时间5日清晨5点刚过,当“雷切尔·科里”号行驶到距离加沙沿岸56公里的海域时,以色列海军出动三艘舰艇拦截。她转述船上人员的话说:“有两艘军舰紧跟在救援船的后面,还有一条小船在不断靠近。”

  以色列海军刚开始并没有跟救援船联系,两个多小时后才要求救援船说明来意。而据最新消息,以色列士兵已经登船并取得了控制权。

  “雷切尔·科里”号的船员之前已经表示,如果以色列士兵强行登船,他们不会抵抗。“我们将坐下来,他们也许会逮捕我们,但是我们不会抵抗,” 马圭尔说。据以色列政府的高级官员透露,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曾下令拦截救援船时海军不得伤害船上成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