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图片

外国展馆的中国情缘(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6日22:14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2时08分报道,在这届上海世博着会上,世界各地的设计师都带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在展馆中融入了典型的中国元素——从设计理念到外观和展品,从展馆名称到蕴含的意义,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子。这些中国元素的应用,不仅让中国游客们倍感亲切,而且也让海外参观者们感受中国与世界的共融。
乌拉圭馆的奶牛雕塑(中广网记者杨静摄)

  从外观上看,带有最醒目中国元素的场馆莫过于波兰馆了,它以民间剪纸艺术为主题外观,配以灯光后,营造出明暗对照的透光效果,呈现出变幻的色彩。除此之外,意大利馆迎接宾客的“福”字以及泰国馆门前盘旋的“中国龙”等等……其实,不仅仅是在外观上,不少国外展馆的内部展示所体现出的中国情缘也别有洞天。以农牧业著称的乌拉圭在南美洲联合馆内展示着自己独特的草原风光,展厅内一头巨大的奶牛拱顶雕塑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在乌拉圭,牛是富裕的象征,他们也正是想借这次世博会,表达“希望中国人民永远富足”的心愿。

  乌拉圭馆总代表罗伯托·比利亚米尔说:“我们是全世界向中国出口奶牛的三个国家之一,所以我们很自豪。这次乌拉圭非常高兴来参加世博会,上海的人民对我们很慷慨,所以我们想把这头奶牛雕塑作为礼物送给上海。”
第一本葡汉字典(中广网记者杨静摄)

  中国和葡萄牙有着长达5个世纪的友好交往历史。在葡萄牙馆,很多见证了中葡两国友好交往500年历史的文物带领着大家感受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友谊之旅,这里不仅有第一次出现中国地理坐标的地球仪,还有利玛窦编写的第一本中葡字典、甚至还有是乾隆皇帝致葡萄牙国王的信也被带到了展馆中。

  葡萄牙馆新闻发言人大卫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让大家有一种走在中葡两国友好历史长河重的感觉,也希望能让中国的参观者们能产生对葡萄牙的一种特别的喜爱之情,就像葡萄牙对中国的喜爱一样。”

  这次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日本馆不仅规模大,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紫蚕岛”。而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馆的展示内容更是将中日两国的友谊的元素贯穿始终。遣唐使、鉴真东渡等一系列反映两国源远流长交往历史的展示,就像一幅幅活动画卷般生动。

  日本馆宣传推进总监谷利兴说:“日本的文化是从中国传过来的,这些展示——家具啊,器皿啊又有中国的身影,又有日本的影子在里边。”

  中日两国联合拯救朱鹮的故事,是上个世纪末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而这次日本也将拯救朱鹮的故事进一步融入了两国的特有元素——昆剧和能剧,让大家一片飘落的羽毛中体会“传达爱”的力量,和全球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的意义。“它从中日两国的交流来切入这次主题,通过文化的传承,文化的连接,传递着未来的很多问题需要全球共同来解决,所以文化只是一个切入口,慢慢传达的主题是全球和谐合作才能够勉励世界共同的问题。”
墨西哥馆的风筝造型(中广网记者杨静摄)

  世博园里,外国展馆中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外国馆内的工作人员们都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带耐心的为大家讲解和温馨提示。与展示的内容相比,这样贴心的细节和温暖的情谊似乎更加拉近了你我的距离,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最后来听听他们的问候和祝福吧。

  工作人员:“你好,我是从斯洛伐克展馆来的,虽然我们的国家很小,但是我们的展馆很漂亮,你们应该来参观一下。”

  工作人员:“欢迎你们来到挪威馆,中国人和挪威人的友谊地久天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