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超过七成考生可上大学 保密室首次联网监控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8:32
广州市铁一中高考考点。多年寒窗苦读,考生就此一搏。王辉摄


  粤超七成考生可上大学

  应届考生减少、招生计划略增,预计录取率高于去年

  考试科目取消X科,录取试行平行志愿

  发生群体舞弊事件地区要取消定点考场资格

  南方日报讯今天上午,全省61.5万高考考生将奔赴480多个考场参加人生大考。尽管考生比去年减少,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录取率预计高于去年,但由于今年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内容较多,政策变化较大,因此对于每一位考生及其家人来说,今明两天都不能“轻敌”,多年寒窗苦读就此一搏。

  录取形势好于去年

  实际录取人数46万

  据了解,今年国家下达给我省省属、市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为41.2万人,比去年增长了7.18%,其中本科招生计划20.2万人,专科计划21万人。“今年考生比去年略有减少,而招生计划有所增加,预计今年高考录取率将高于去年。”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

  据悉,“41.2万”的招生计划仅指我省省属和市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未有包含部属院校以及省外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因此总的招生计划会高于这一数字。“虽然招生计划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同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差距,同人民群众的强烈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去年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院校合共超过1100所,由于生源情况较好,部分外省院校增加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数,本专科院校(含高职)实际录取46万人(含预录数),七成考生考上大学。

  “由于报考人数略有减少,而且总的招生计划也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因此今年的录取率估计是会高于去年的。”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

  政策变化较大

  今年高考两大“改革”

  今年,根据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施情况和高校招生录取的实际,在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中进行了两项改革:即首次实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其中,高考调整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调整高考考试科目,取消选考科(X科),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以更好地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二是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三是积极探索分层次、多元化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等。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释,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则希望能进一步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

  该负责人还提醒,今年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内容较多,政策变化较大,考生和家长既要从容应试,也要充分利用平行志愿的优势,有效规避风险,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高考安保更严格

  所有保密室首次联网监控

  据了解,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公平的考试环境,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今年,我省在安全保密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所有存放高考试卷的保密室要求实现联网监控。

  据悉,高考考试期间,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均将成立安全保密领导小组,选派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干部参加高考保密工作,完善保密制度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说,考前,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还会同保密、公安部门组织安全保密专项检查,对本地所有试卷保密室建设情况以及试卷运输、保管各环节进行了一一核实检查。“保证试卷、答卷的绝对安全,防止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此外,今年广东高考还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全省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对参与考试作弊的工作人员,或监考不力、引发违纪作弊严重的监考人员,以及考场组织管理混乱、考试舞弊严重的考场主考,要坚决查处,并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考试环境整治不力,发生大面积、群体舞弊事件的地区,要坚决取消定点考场设置资格。”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