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革命卫队已经做好准备 将护送加沙物资船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7日13:58
人道主义救援船“雷切尔·科里”号5日遭到以海军拦截,次日获释 新华社发
人道主义救援船“雷切尔·科里”号5日遭到以海军拦截,次日获释 新华社发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的一名军事副手6日说,伊朗最精锐的革命卫队已经做好准备,只要哈梅内伊下令,革命卫队就可承担起护送运输援助物资船队前往加沙的任务。

  鼓励冲破对加沙的封锁

  以色列军队5月31日在公海拦截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在其中一艘土耳其船上开火,造成至少9人死亡,多人受伤。

  本月6日,哈梅内伊的海军代表阿里·希拉兹突然经由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发表讲话:“伊朗革命卫队海军部队已经准备就绪,可以护送装载着来自世界各地援助物资的船队前往受压迫的加沙。 ”

  “如今只待领袖(哈梅内伊)对革命卫队海军部队下令,”希拉兹说,“保护加沙无辜平民是伊朗的责任。 ”

  他说,伊朗将鼓励国际社会冲破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我们应当将敌人暴露于自发的全球行动下,我们不能任凭敌人实现其罪恶目标。 ”

  德新社6日以迈赫尔通讯社为来源报道,哈梅内伊先前要求伊朗革命卫队做好准备。

  极有可能引发地区冲突

  伊朗革命卫队独立于常规武装部队,同样拥有海陆空三军。一般认为,革命卫队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

  西方媒体分析,伊朗可能采取多种方式使护送物资前往加沙成为可能。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日报道,伊朗不排除使用悬挂伊朗国旗的船只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前往加沙的可能。

  报道说,伊朗当局已经决定,放弃先前计划,不再使用悬挂其他国家国旗的船只向加沙地带运送物资。

  文章援引一名伊朗红新月会负责人的话说:“伊朗资助加沙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粮食、药品和医疗设备。 ”

  不过,路透社报道,一旦伊朗护送援助船只前往加沙地带,必然遭到以色列军队阻截,引发地区冲突的可能性极大,易惹火。

  “护船”讲话好比“极度煽动”

  伊朗至今没有承认以色列建国。而以色列和美国以防止核扩散为由至今没有排除对伊朗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先前将以军袭船解读为 “表现出以色列人无能和疯狂的两面性”。

  一些西方分析师认为,伊朗实际派兵护送援助船的可能性有待观望。从短期效果讲,希拉兹这番讲话实为对以色列的“刺激”,表明伊朗对以军袭船事件的立场。

  路透社解读,以色列长期以来指责伊朗向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提供军火,指责伊朗间接支持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如今伊朗方面放出这番“护船”讲话,在以色列看来无异于“极度煽动”。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近日也在讲话中暗藏对伊朗的攻击。他说,以色列仍将拦截检查前往加沙的援助船队,避免这些船队抵达加沙沿岸,形成一个 “加沙地带的伊朗港口”。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