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世界银行建言中国出台专门海上风电法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8日00:02
  6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海上风电及大型陆上风电基地面临的挑战:实施指南》,其中建言中国对于海上风电发展出台专门的配套法律法规,以满足中国未来海上风电发展的需要。

  此外,报告还认为中国海上风电电网的建设至关重要,同时建议中国对于开发潮间带风电进行试点。

  近年来,中国在风电开发方面成就显著,超过预期和计划目标,2009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三,而市场增长速度之快使其有望在未来几年跃居世界第一。

  世界银行中国局能源部主任卓力石说:“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扩大规模的战略非常正确。”

  但在风电快速发展的同时,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海上风电却面临着许多的潜在问题。

  报告显示,对于已经开发或正开发海上风电的国家,其所制定的法规制度的许多方面会有缺陷,这些问题在项目审批方面尤其明显,因为许多情况下,现有的法律法规是针对如石油、天然气或海运方面的规定,这些法规被用于对海上风电开发活动的审批,会严重防碍海上风电的发展,并使审批手续繁杂并带有不确定性,从而加大项目成本,造成时间拖延,最终增加失败的风险。

  而中国在发展海上风电的过程中也会面临这种法规上的缺陷,对此,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应建立一套适当的法律法规,专用于海上风电开发。

  根据其它国家的经验,法律法规的变化不定、复杂,以及过度约束,都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伤害;如在荷兰,鼓励政策摇摆不定,已成为该国风电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

  而另一个对于海上风电至关重要的上网问题,报告认为,应该考虑为批准建设的示范项目提供免费上网,并新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建设海上风电电网,或扩大现有电网公司业务,负责海上风电上网。

  此外,因为潮间带风电场的开发成本可能会低于中深海域海上风电,报告认为中国要想成为先驱者,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和创新,启动相关试点,并对示范项目投入有充分估计。

  目前,中国政府计划在国内风电资源丰富地区扩大陆上风电规模,开展潮间带风电试点项目,并启动中深水地区近海风电场的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