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世界杯踩踏事件20余人伤 国际足联推卸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2:36


  20多人在事故中受伤 国际足联第一时间推卸责任

  本报讯 (记者 周婉琪) 在上周末结束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尼日利亚队凭借雅库布、马丁斯和奥宾纳的进球以3比1战胜朝鲜队,郑大世为朝鲜队“破蛋”。

  本场比赛发生了球迷踩踏流血事件,导致2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警察,这令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再次招来质疑。

  据悉,本场比赛被安排在位于南非贫民窟的马库隆球场进行,为了让更多球迷观看比赛,国际足联宣布比赛免费,球迷持免费派发的球票进场观赛。由于免费,众多球迷从四面八方赶来,不管有票无票,都争先恐后地挤入球场。由于人数太多,警察不得不拦阻球迷进场,导致越来越多的球迷堵在门口,相互推搡。最终场面失控,酿成了踩踏流血事故,有20多名球迷受伤,还有一名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察身受重伤。所幸,受伤的人都被及时送往医院,目前还没有人身亡。

  本次事件与主办方没有充分估计免费观赛的效果,以及处理方法太过暴力有关。在踩踏事故发生后,很多持免费票却无法进场观赛的球迷非常不满,一度与警察对峙,险些引发第二次混乱。当得知场外发生踩踏事件后,尼日利亚队一度想终止比赛,但最终被劝服。

  国际足联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推卸责任,他们先是对受伤的球迷表示慰问,然后立即澄清:国际足联与世界杯组委会并未参与此次热身赛的组织工作。

  南非世界杯

  安保工作一瞥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世界杯安保指挥中心日前已经在比勒陀利亚正式投入运营。

  英格兰队与美国队抵达南非时,在机场迎接他们的都是荷枪实弹的南非安保人员。

  在南非警方发布的一系列安保计划当中,包括空中安保、联合边境巡逻、海关边防检查及各国政要和球队的警卫保护等,其海陆空安保体系几乎涵盖了世界杯期间将要涉及的所有领域。比赛开始后,球场领空还将进行空中管制。

  参赛队下榻宾馆的出入口、电梯及体育馆都安装了安保监控装置,每支比赛球队还会有专门的安保联络员和贴身保镖时刻跟随。

  从南非警方公布的世界杯安保详细计划来看,4.4万名本土警察和8名经验丰富的外籍安保专家将成为其安保计划的执行者。

  除了南非之外的31支参赛队所在的国家中,将有至少27个国家的警察出现在南非,为世界杯的赛事提供安全保障。

  南非警方正与其他一些国家或组织的安全机构分享情报,其中包括调用一些国家的足球流氓资料库。

  南非政府一直严肃对待有关世界杯恐怖袭击的情报,并采取了各种措施对抗潜在的恐怖袭击危险。南非国家安全部部长克威尔表示,迄今为止未发现任何针对南非世界杯的恐怖活动。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5月发表公报,对国际足联和各国警方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认为此举将为其他体育赛事树立榜样。国际刑警组织将在世界杯期间尽遣精英前往南非,为警方提供增援。

  新闻链接 足坛踩踏悲剧备忘录

  2010年非洲杯上发生多哥国家队所乘大巴被机枪扫射的悲剧,引发了世界对南非世界杯安保工作的担忧,而刚刚发生在尼日利亚队与朝鲜队热身赛上的踩踏悲剧只能算是一个小的教训。历史上,国际足坛发生的踩踏悲剧不在少数。

  本报记者 周婉琪

  2009年3月30日 科特迪瓦

  22人身亡

  科特迪瓦阿比让的乌弗埃·博瓦尼体育场,科特迪瓦队主场对阵马拉维队的比赛开始前,球迷因为争相入场而互相推搡,导致22人死亡,132人受伤。

  2001年4月16日 约翰内斯堡

  47人丧生

  在一场南非甲级联赛中,可容纳7万观众的约翰内斯堡埃利斯球场居然卖出了12万张球票,而场外仍聚集了大批没有球票的球迷。主队进球后,球迷像疯了一样冲进球场,场面彻底混乱,共有47名球迷丧生,160多人受伤。

  1989年4月15日 希尔斯堡惨案

  95人死亡

  第108届足总杯的一场半决赛在利物浦与诺丁汉森林之间展开,可容纳54000名观众的希尔斯堡球场内座无虚席。球赛开始后,场外4000多名无票球迷向大铁门入口挤去,大门被冲开后,数千名球迷如多米诺骨牌般连续倒下,最后造成95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1985年5月29日 海瑟尔惨案

  39人丧命

  在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利物浦与尤文图斯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相遇,不少尤文图斯的球迷坐到了利物浦看台,双方球迷不断互相辱骂并投掷杂物,随后上升到动手的局面,并导致看台倒塌。在这次著名的“海瑟尔惨案”中,39名尤文图斯球迷死亡,还有300多人受伤,这场比赛让所有英格兰球队被禁止参加欧洲赛事长达5年之久。

  1982年10月20日 莫斯科惨案

  340余人蒙难

  莫斯科列宁体育场举行了欧洲冠军杯的一场比赛,由莫斯科斯巴达迎战荷兰哈勒姆。到场的1万名观众全部被集中在一个看台,而球场工作人员严重违反体育场安全规定,仅仅打开一个出入口,将其他看台的出入口全部锁上。在临近终场时,由于主队的再次进球吸引已经退场的观众往回走,很快比赛结束,又有大批场内观众向外涌,结果导致球迷踩踏事件,最终有340多人蒙难。

  1964年5月24日,利马惨案

  318人罹难

  1964年5月24日,秘鲁队在秘鲁首都利马与阿根廷队进行一场奥运会预选赛。比赛临近结束时,主裁判将秘鲁队的一个进球判为无效,直接导致秘鲁队输球。看台上的大量秘鲁球迷相当不满,并且将怒火迁至阿根廷队球迷,随后引发大规模球迷骚乱。事后据秘鲁警方统计,共有31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