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以旧换新”扩容 上市公司坐享千亿元盛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8日11:02
  据悉,自2010年6月1日起,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范围将在原有9个试点省市的基础上,再增加19个省市,并逐步推广至全国。政策截止时间暂定为2011年12月31日。

  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出台,得到专家和企业的多方支持,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将有助于刺激消费升级,带动家电行业持续发展,提升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业绩。

  对家电换新市场

  覆盖范围扩大一倍

  日前,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明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原试点城市继续实施,且补贴金额不变,并向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逐步推广,推广期暂定到明年12月31日。

  根据实施方案,这19个省市分别是河北、山西、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厦门、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这些地区都是旧家电拆解处理能力比较成熟的地区,剩下的内蒙古、广西等地区待具备旧家电拆解处理能力等基本条件后再启动实施。

  银河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朱力军认为,此次扩大以旧换新省市范围符合我国政府的宏观管理思路,也符合我们对政策走向和行业增长的判断。以旧换新对行业增长的力度将会大幅增加,将推动五个行业的销售。另外,待内蒙古、广西、海南、云南、西藏等省市自治区旧家电的拆解能力基本完成之后,家电以旧换新也将陆续展开,未来逐步推广到全国。

  据了解,此次列入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产品范围的品种有:电视机、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与之前的补贴上限不同的是新的补贴方案只提及家电补贴为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设最高补贴限额。运费补贴根据回收家电类型、规格、运输距离分类分档实行补贴;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对于具体标准和拨付程序,新方案表示另行规定。

  消费者购买新家电时直接申报家电补贴,由销售企业代财政部门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当场兑付补贴资金。此外,凡在规定时间内从购买人手中收购旧家电并交售给指定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的中标家电回收企业,均可享受运费补贴。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上说,自去年6月1日以来,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省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试点,一年来,该政策在经济、社会、资源方面取得明显效益。截至今年5月31日,试点省市共销售五类新家电1409.3万台,销售额达539.8亿元。

  光大证券家电分析师赵磊表示:“考虑到销售额的释放需要时间,预计今年全年以旧换新将达到千亿元,以旧换新 对家电换新市场的 覆盖范围扩大一倍以上。”

  家电上市公司普遍反应支持

  新政有望带动业绩上升两成

  此次家电以旧换新新政推出,业内人士预计相关上市公司的销量有望大增。彩电业的龙头公司有海信电器、深康佳;冰箱市场的龙头是青岛海尔;洗衣机行业的龙头是青岛海尔和小天鹅;空调市场龙头是格力电器。

  联想品牌沟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出台,是受欢迎的,我们也相当支持,我们也在围绕相关投入和开设工作。”

  青岛海尔等家电业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看好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对业绩拉升充满信心。

  龙头家电连锁企业国美、苏宁成为以旧换新最大的受益渠道,国美、苏宁两大家电销售企业在9 个试点省市的五类家电销售总量同比分别增长94%、62%。

  国美相关人士认为,此项新政无疑是对业绩大幅拉动的有利措施。

  朱力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家电行业继续保持增长,预计彩电、洗衣机和空调将是以旧换新最大受益产品,看好相关行业。”

  此次扩大以旧换新将大幅推动家电行业销售。2009年8月至2010年5月23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突破500亿元,销售家电1.313万台,回收旧家电1388万台。其中2010年以来销售 359亿元。试点期间,产品销售均价下降11%,下半年以旧换新全国推广后,产品销售均价将继续下降。

  楼市成交量下降影响有限

  家电销售量继续增长

  家电业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房屋是家电的消费平台,楼市成交量的下降会引起一定范围内家电销量的下降,这主要表现在城市的新购房子层面,但是,目前城市中非购房家庭面临巨大的老家电的更新换代潮,这个更新换代的数量是巨大的。”

  虽然家电行业得到政策支撑,如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能效补贴等。但是房产支撑作用仍然较大。随着房地产新政出台,成交量有下降趋势,消费者多观望,对电子产品的消费依旧影响。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宁波等城市在2010年5月31日试点期满后继续实施。本次以旧换新政策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新增的19省市将为城市家电市场带来巨大的动力;在农村到2011年有建房补贴,农村新房的普遍增加也将为家电的农村市场发展带来活力,所以从城市与农村两个的新增市场政策来看,在楼市成交量下降的时候国内不但不会出现家电销量下降的情况相反会出现销量增长的市场行情。”罗清启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