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来西亚侨领吁华人努力传承“乡音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6:41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消息,马来西亚华总会长方天兴于6月6日受邀出席“乡音考古:采集.行为.民俗.演祭.”新书推介礼时,鼓励华人及各乡团组织,努力传承华族的乡音文化,探讨乡音的思维与工作,通过结合与收集老一辈先贤同乡的经验与相应文化,以传授予下一代。

  他指出,民众对华族历史追本溯源时,必然会碰触这股血浓于水的乡音文化,尽管时代不断变迁,封建时代不再,通婚嫁娶不再有籍贯之分,年轻一代因“家庭用语”关系而渐渐对乡音陌生。“华裔本身分布着不同祖籍和机关,再产生不同祖传乡音文化,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统与资产,它丰富了中华文化的生活及内涵。”

  著名媒体人张吉安,经过两年沉淀,走遍马来西亚各地搜罗华族濒临灭绝的乡音文化,并发起10场《乡音考古?民俗演祭》后,将他从乡镇采集的民间艺人演出过程与心情,以口述记录和原生态的声音录音汇集成书。书中还汇集了客家山歌、海南童谣、闽南童谣、永春谚语、广西山歌、福州打房诗、福建南音、潮州歌册、广府童谣等等。

  方天兴指出,马来西亚乡团近年来开始重视家乡话运动,藉此唤醒年轻一代对乡音的重视,毕竟乡音是华族最重要的根,乡音文化需得到保留和发扬。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