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数州结束中期选举提名 “茶叶党”受瞩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9:59
前惠普总裁卡莉·菲奥里纳赢得共和党加州参议员提名

EBAY的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赢得共和党加州州长提名

  除了四年一届的总统大选,两年一次的美国国会选举也是观察该国政治形态的理想窗口。据美国媒体6月9日的报道,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在今年11月举行,民主共和两党8日在数个州完成了党内预选,锁定将参加联邦议员和州长大战的提名人。

  两党女将强强对话

  今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将上演“女强人之间的战争”。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7日在党内初选中击败两名男性候选人,将代表共和党争夺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的席位,她的对手是已经连任3届的民主党现任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

  位于西海岸的人口大州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民主党的票仓,该州的选举人票几乎在每次总统大选中都会落到民主党候选人的手中。目前该州的两个参议员席位也都由民主党女将把持,博克瑟和戴安娜·法因施泰因从1992年双双进入参议院后就一直成功获得连任。作为美国国会自由派的代表人物,博克瑟算得上是共和党人的“眼中钉”。此番推出以精明强悍著称的企业家菲奥里纳挑战博克瑟,共和党希望11月的加州参议员之争是场强强对话。

  弃商从政竞选公职

  菲奥里纳的出线也体现了美国 “弃商从政”的现象,很多在商届呼风唤雨的成功企业家开始进入政界并竞选公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而在这次选举中,除了惠普前当家人浮出水面外,还有一名加州商界女强人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她就是全球最大网络购物平台EBAY的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惠特曼跟菲奥里纳一样在击败了数名党内男性同僚后成为共和党的州长候选人,有望在明年1月接替任满的施瓦辛格。她的对手是加州检察总长杰瑞·布朗。布朗30年前曾出任加州州长,是民主党的老将。

  惠特曼当初在宣布参选州长的声明中曾强调企业家背景的优势。她说:“萨克拉门托(加州首府)和华盛顿的职业政治家们,我警告你们,你们将面对最糟糕的噩梦。两名来自真实世界的女企业家将发出挑战,而她们知道怎样创造工作、怎样平衡预算并且强有力地去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惠特曼胜出也体现了美国金钱政治的特征。这位女亿万富翁在预选中花掉了7000万美元,虽然创下了加州最高纪录,但据称这只占其个人资产的很小一部分。而其主要挑战者、负责加州社会福利事务部分的共和党人斯蒂文·普瓦兹纳只能拿出2500万美元。

  “茶叶党”令人瞩目

  “茶叶党”指得是美国近年来迅速膨胀、由保守民众建立的草根组织,名称起源于1773年点燃美国独立战争导火索的波士顿倾茶事件。“茶叶党”没有统一的党纲,但不少学者认为他们的主张在政治光谱上接近共和党保守派,甚至比他们还要保守。“茶叶党”成员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对奥巴马政府的各项施政非常不满,经常通过集会和游行发泄愤怒,如今已经发展成美国一股不容忽视的政治势力。他们支持的候选人在7日的共和党预选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在佐治亚州,“茶叶党”支持的共和党人汤姆·格拉韦斯7日赢得特殊选举添补了该州的众议员空缺。在内华达州,茶叶党鼎力支持的莎伦·安吉尔赢得共和党参议员提名,获得在今年秋天向民主党最具权势的政治人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挑战的权利,不过舆论普遍认为里德的优势非常明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里德的儿子罗里赢得民主党内华达州州长提名。如果他在11月跟共和党的对决中获胜,内华达州可能出现“老子当议员、儿子当州长”的有趣场面。

  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州长参选人妮基·哈里也得到了“茶叶党”活动家和前阿拉斯加州长莎拉·佩林的青睐,目前在争夺州长提名的选举中占先。

  明星效应依然灵验

  美国的政治选举讲究明星效应,如果能请到最受欢迎的公众人物为自己的竞选站台,将大大提高获胜的几率。回想2008年“菜鸟”奥巴马之所以能击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锁定总统提名,也多亏了爱德华·肯尼迪和约翰·克里这样的党内大佬相助。

  在这次阿肯色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预选中,现任女议员布兰奇·林肯以52%比48%的微弱优势战胜副州长比尔·哈尔特赢得提名,而不久之前她的民调还落后于对手。哈尔特得到了美国工会组织的强力支持,曾有美国媒体分析布兰奇的连任梦想必将破灭,不过她及时搬来了“明星救兵”。

  在阿肯色州,还有谁能比克林顿说话更管用呢?虽然卸任已经10年,但克林顿依然活跃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很多人对他主政期间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光辉岁月还记忆犹新。更不用说阿肯色是克林顿的故乡,这里的选民让他在小石城当了5届州长。

  前总统不仅亲自出现在布兰奇的造势集会上,还为她拍摄了竞选广告。由于在阿肯色州参加工会的选民并不多,克林顿在电视上凝重地告诫该州选民要防备州外势力(工会)操纵选举的企图,“有人正在试图盗窃你们的选票!”布兰奇8日晚在发表胜选感言时也非常激动,反复强调:“参议员席位跟阿肯色人的选票都是无法买到的!”

  中期选举牵动两党神经

  笼罩在经济阴霾下的美国民众正因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墨西哥湾漏油进展缓慢等一系列问题对政府感到失望。这次国会中期选举对奥巴马来说至关重要,他的医疗改革以及华尔街金融改革方案都是依靠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人数优势才强行闯关,并为此饱受共和党的责难,而一旦在今年秋天选举中丢掉多数席,共和党就可以通过制造立法困难让他的各项改革无以为继。而共和党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改变两党在国会的人数对比,从而更有效地制约奥巴马政府。

  8日当数个州的预选结果一出炉,两党之间就候选人话题马上展开口水战。民主党参议院选举委员会主席、新泽西州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抨击“明星女企业家”菲奥里纳“反对女性的选择权利、支持亚利桑那州移民法(目前饱受舆论指责)还妄图废除医疗改革”。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克-斯蒂尔立刻反唇相讥,称林肯依然是奥巴马“大开销、大政府”的簇拥,“而这点将她跟绝大多数的阿肯色人割裂开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