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河南郑州全面进入汛期 三万民兵做好黄河防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20:03

郑州警备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黄河防汛演练


卫生救护分队进行紧急施救演练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 (记者 何晓聪 马昕 董红利)郑州市已全面进入汛期。今天上午,郑州警备区组织协调担负防汛任务的驻郑部队和所属县(市、区)人武部领导以及民兵应急分队干部,对花园口将军坝、马渡险工、赵口险工等黄河重点控导工程进行实地勘察,并对今年的防汛任务进行明确部署。

  近段时间,三门峡、洛阳以及黄河以北等地区出现频繁雷阵雨天气,郑州市连日来降雨不断,黄河防汛已进入非常时期。来自郑州市河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郑州河段位于黄河中游下段和下游上首的南岸,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也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郑州市地处南北气候的过渡地带,降雨多集中在7、8、9三个月,局部发生集中强降雨的几率非常大。

  黄河在郑州市境内河道长、险工多,防汛地位非常重要。同时郑州市还有153座水库和124条内河,又是全国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内河防汛、城市防汛的任务同样十分繁重。

  郑州警备区作为担负组织指挥协调驻郑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防汛抢险任务的军事领导机关,先后组织担负防汛任务的驻郑部队和所属县(市、区)人武部,对黄河、内河、水库进行了现地勘察,会同有关水利专家对黄河大堤零公里至九堡控导工程72公里防汛任务堤段、伊洛河、贾鲁河等30余处重点渡汛工程、重点部位、病险隐患等险工险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结合所担负的任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防汛抢险方案,特别针对黄河可能出现的六种汛情,逐个研究,科学区分了任务,合理部署了兵力,制定了落实方案的措施,确保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做到任务清、责任明、地段熟。

  为提高防汛抢险科技含量,郑州警备区在物资器材、车辆、技术装备、通信警报信息等各种保障上加大了投资力度。全区共投资60余万元,购置防汛应急器材、指挥通信工具、救生装具和气象检测、水文检测等器材。充分利用地方专业优势,协调地方各级为民兵抢险分队配备了冲锋舟、快艇、挖掘机、装载车、运输车等机械装备。同时,积极开展实案化综合拉动演练,在实践中摔打磨练队伍,使防汛抢险人员始终处于“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有效提高了防汛抢险的快速反应、紧急处置、专业防范能力。

  目前,郑州市已组织驻郑部队官兵2800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0000名分成两个梯队,担负黄河防汛任务,另有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6700名负责水库和内河防汛。根据防汛预案,当花园口出现4000至6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时,黄河部分滩区会漫滩进水,部分险工、控导工程可能出现险情,警备区和沿黄人武部将动员组织第一梯队民兵集结待命、做好抢险准备,加强对险工险段的守护,发现险情及时抢救,并及时救护受灾群众。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