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献县“新民居”公开叫卖 县领导买小产权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22:08
  中新网沧州6月10日电 (记者 艾广德)记者近日接到群众反映称,河北献县一些村庄借农村“新民居”建设之机,大搞“小产权房”销售,极大侵害了农民利益。日前,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实地采访。

  7日下午,记者在临近献县县城的小屯村村西看到,该村新民居建设二期工程“龙岗嘉园”正在进行临建施工,工地南面是该村新民居一期工程“龙港嘉苑”。当记者以咨询购房的名义走进“龙港嘉苑”,警卫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区的房子已基本卖完,只剩下七八套了。

  当记者询问在县城工作的人员是否可以购买该小区住房时,值班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值班人员还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离县城只有7公里,房价又便宜,每平米仅800元,所以很多在县城工作的人在“龙港嘉苑”买了房子。记者随后拨打小屯村一位赵姓负责人的电话,听说记者在县城工作,想在小屯新村购买一套住房时,这位负责人连说可以,并热情地向记者做起介绍。

  据这位负责人讲,该村新民居建设二期工程“龙岗嘉园”共有280多套住房,通过村里摸底,目前只有220多户有购买意向,所以房子肯定有富余,“龙岗嘉园”对外出售暂定均价为每平米1100元。当记者问起“龙岗嘉园”是农村新民居工程,买了以后会不会有麻烦时,该负责人连忙表示不用担心。为了让记者放心,他还告诉记者,该村一期新民居工程“龙港嘉苑”的房子就有许多城里人买了,买房的人里面还有副县级领导。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屯新村一期“龙港嘉苑”240套房子,有四分之一不是本村村民购买的,如果记者在村里有亲戚,以他们的名义买房,那就更保险了,村里没有亲戚也没关系。他还告诉记者,在他们村购房还可以办理贷款,购房定金最高不会超过两万。

  从小屯村向南走大约5公里,就来到后沿新村工地,记者看到工程正在进行一层施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后沿新村向村民的出售价为每平米1070元,大多数村民嫌贵不愿意购买,为此村里的负责人每天在广播里动员村民尽快购房,并在广播里宣称房子面向社会销售。

  该村民还反映,在后沿新村征地过程中存在强行征用的情况。当一些村民因为征地补偿太低提出异议时,遭到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的威胁,该村两位妇女还因此遭到殴打。这位村民因坚持不同意村里征用自己的土地,结果一夜之间,地里的二十多棵枣树被人砍倒,直到现在有关部门也没给一个说法。

  主体基本完工的东方屯新村紧邻献县南环路,是该县的另一处新民居工程。在县城做生意的赵先生,已在此处购买了一套住房。在赵先生的售楼合同上,记者看到每平米售价为780元,出卖人为东方屯村民委员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县“新民居”或明或暗面向社会销售的不在少数,一位公职人员无意中称,县建设局就有10人参与了购买。

  记者随后来到献县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负责新农村建设用地工作的仝建生告诉记者,小屯新村、后沿新村、东方屯新村三个工程的用地手续都未上报,更谈不上审批。

  据献县副县长张继旭介绍,作为国家一项惠农工程,农村新民居是经村民大会同意、本村村民“集资盖房”,绝对不允许搞成“小产权房”,更不得向城镇居民出售。他同时称,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民居建设,但直到现在沧州市也没有出台相关文件,由于没有配套的方案,而且“上面追得急”,所以该县在此项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不足。

  张继旭说,目前,该县共有34个村推进新民居建设。他承认,在新民居建设用地方面,无论是周转地,还有部分耕地,都未能经过国土部门审批。县里的想法是,沧州市出台相关方案后,再履行相关手续。至于小屯新村等三个村子对外出售新民居住房一事,张继旭表示未听说过,会要求有关部门核实。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