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可能“污染”美英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6:33
  新华网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任海军)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表示,英国政府准备帮助英国石油公司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他打算周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商讨此事。这是卡梅伦首次公开就漏油事件表态。漏油事件正发展成为让这位新首相头疼的外交事件,甚至可能影响美英关系。

  漏油事件发生以来,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政界人士批评英国石油公司的调门越来越高。奥巴马难掩愤怒,不仅说英国石油公司必须为墨西哥湾地区所有损失埋单,还表示要“弄清楚该踢谁的屁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10日也抨击英国石油公司“缺乏诚信”,并敦促该公司暂停发放股息,以确保事件中受损的其他企业得到赔偿。

  美国政界日渐强硬的措辞给英国石油公司造成压力。漏油事件以来,这家老牌企业市值已损失近半,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更是创下14年来新低。尽管该公司一再声称自身财务没问题,但业内人士已在讨论其破产或被并购的可能性。这种状况让英国投资者颇为担忧,有报道称,约1800万英国民众直接或通过退休基金等方式持有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份。

  英国投资者对美国政界“挤压”英国石油公司的做法表达了不满。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十大股东之一表示,“没有人应该辞职,(美国)甚至不该压迫(英国石油公司)管理层重组,英国石油公司为何要牺牲管理层来换取奥巴马的受欢迎呢?”英国工商界则担心,美国政界持续不断地批评英国石油公司可能引发反对英国企业的倾向,因此呼吁卡梅伦介入此事,对英国石油公司给予支持。 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0日表示,原油泄漏事件是美国政府与一个私营公司之间的事务,不会影响美英两国关系,但是英国石油公司关系到上千万英国投资者的利益,英国政府不可能置身事外。英国工党议员汤姆·沃森甚至表示,“攻击(英国石油公司发放)股息就是攻击数百万养老金领取者”。

  对卡梅伦来说,此事处理起来着实棘手。鉴于英美传统盟友关系,英方对奥巴马政府不可能提出过高要求,但另一方面,如果无法得到足够支持,英国石油公司可能陷入更大危机,英国民众也可能会迁怒政府未能保护他们的利益。随着事态的升级,漏油事件确实已上升到需要两国首脑好好谈谈的程度了。美英首脑需要尽快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否则漏油“污染”的可能不只是海水,还包括两国关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