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先驱报》:无需强制“富二代”接班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12日14:20
  新西兰《先驱报》文章

  原题:富二代“接班论”不符社会发展方向

  从“飙车炫富”到“接班创业”,“富二代”一直以来都是社会争议的焦点。“富二代”从一出生就被打上了“继承”的烙印。如果他们都能像白手起家的父辈一样艰苦创业、稳健发展,甚至在父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建立类似韩国三星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那么无论是对家族企业还是对中国经济来说,无疑都是重大的利好。

  然而,这一希望的实现必须建立在“富二代”的人生理想和目标与其父辈和社会所期待的方向一致的基础之上。一份《民企二代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显示,72%的“富二代”认为现在和父辈时代的成功模式有很大不同,49%的“富二代”不赞同父辈的经营理念。如果真如这份报告所说,即使强迫“富二代”接过父辈的班,他们也无法承担起家族企业与社会共同进步的历史重任。

  从企业模式来看,家族掌握控股权、职业经理人负责日常管理已经成为当前大型家族企业的主流经营模式,“富二代”退出直接经营管理已经成为历史性趋势。因此,对于“富二代”接班也无需过多强制或胁迫。

  从尊重“富二代”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自己感兴趣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应该是其未来主要发展的方向。英国在工业革命之后,科技和文艺出现了巨大的发展,其中为数众多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均可称得上是“富二代”。他们所做出的社会贡献和历史贡献甚至超过了父辈。这也是中国未来“富二代”实现自我价值与回馈社会的最佳趋向。

  如果社会片面强调“富二代”接班,忽视了为普通公众提供起点的公平和安全,那么社会财富和阶层自由流动的通道就会关闭,社会矛盾就会激化,届时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来实现社会的再平衡。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