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公租房重新洗牌租赁市场 “居者有其屋”将实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3日07:36
  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12日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这于本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官员公租房实施意见征求新闻通气会的主旨不谋而合。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就在会上特别强调,公共租赁房住房面向的受众非常广,其中唯一比较硬性的要求是申请人有一份基本稳定的工作。

  而全程参与上海公租房讨论稿的华燕置业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也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租房的推出将进一步规范租赁中介市场。而且公租房的推出其实政府考虑的是整个社会的安定和市场的稳定以及一种正确秩序的建立。

  公租房将着力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一些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无力通过市场租赁或购买住房的问题比较突出。同时,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新职工的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矛盾日益显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也亟须改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12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刘海生就曾反复对媒体强调,沪上90%的非上海本地务工人员虽然租房,但是针对这个人群的中小型户型租赁市场却长期缺乏专业机构的运作,导致租房人群长期处在不安定的心理状态中。公共租赁住房的推出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市场化的管理,专门机构的运作,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自荐由政府补贴等多种形式来完善整个租赁市场,使其更加健康全面的发展。

  “公租房不能解决房价问题但能建立一种新秩序”

  “他不是解决房价的问题,他是解决一个社会的稳定问题。”华燕置业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在接受搜狐焦点记者采访的时候反复强调了这个观念。针对社会上对公租房对房价的调控作用的期待,他否认了这种想法。作为一个全程参与公租房讨论稿的资深业内人士,韩建君对公租房有非常深刻且清晰的认识。公租房将重整当下的租赁市场,而对商品房买卖市场不会造成影响。

  据他介绍,公租房将对现在的租房中介市场起到重整的作用。首先公租房不是廉租房,租金只是比市场上的租金略低一点。其次,公租房从开发商去开发废旧的楼堂馆所,厂矿改进,工业企业废弃的工厂进行改进,扩大供应面积,同时向社会征集私人的出租房屋,“也就是说他要对整个租赁行业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据他透露,公租房的缴租方式不是个人掏,而是由单位统一缴纳。简而言之就是个人掏租金给公司,由公司统一来到这个公租委托市场公司来缴纳租金。

  最后他还强调,公租房的推出是政府基于“居者有其屋”考虑,对整个社会的安定和市场的稳定都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公租房的社会效益将在未来慢慢显现出来,一种更健康合理的秩序也将建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