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岁脑瘫儿用脚写字 最大心愿赚钱给妈妈花(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6月13日08:53
脑瘫患儿小洪炎用脚趾夹住铅笔写字。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6岁仙居脑瘫患儿脚比手灵活,最大心愿是赚钱给妈妈花

  每到开饭前,吴银娟总要为6岁的儿子吴洪炎把脚洗干净。昨天的午饭是一碗大排面和一只鸡腿。吴洪炎用右脚脚趾夹紧一双竹筷,弯曲上身,热腾腾的面条被脚趾轻松地送进嘴巴。

  吃完饭,吴洪炎满足地靠在残疾车上,一双手无力地垂在胸前。一起吃饭的叔叔阿姨,见到一个6岁的孩子这样吃饭,心里不免有些酸楚。

  “你们都没我吃得快。”吴洪炎咧着嘴朝大家笑。妈妈说,孩子还能用脚写字、穿针引线、刷牙、搭积木……

  昨天,慈善机构“中国狮子会”浙江分会的志愿者们带着15名脑瘫患儿来到杭州植物园游玩。浙江分会负责人戴建明说,他们希望通过定期的活动,让脑瘫患儿家庭可以把内心积压的阴霾充分释放。

  一名脑瘫患儿的光脚丫

  见到吴洪炎时,他正光着一双脚丫,起劲地玩着一个“奥特曼”。玩到兴起时,他突然安静下来,大声问道:“1+1等于多少?”

  “你说呢?”有人反问。“等于2”。吴洪炎笑得整个人仰在残疾车上,露出一排小蛀牙。

  妈妈吴银娟说,一个多月前,她带着小洪炎从仙居老家来到杭州慈爱康复医院治疗、学习。现在,小洪炎已经学会了十进制内的数学加减,名字也会写了。这对一名6岁的脑瘫患儿来说是不容易的。

  “他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妈妈说,儿子1岁多时,6岁的姐姐给他喂饭,他说“我要自己吃”,于是,小洪炎就开始用自己仅能活动的脚趾,慢慢学习“抓”筷子。

  “现在他不光能用脚趾吃东西,还能用脚趾堆出14层高的积木。”吴银娟说,“只要孩子喜欢做什么,我就让他去做,他做的总比我想的要好,而且越来越好。”

  听妈妈的话,赚钱给她花

  只有小学文化的吴银娟有一个梦想——培养小洪炎读大学。尽管吴银娟没有太过奢望。但小洪炎的回答让她充满力量。“我最大的理想是听妈妈的话,好好读书,赚钱给妈妈花。”

  小洪炎来自仙居,家境清贫。爸爸在当地一家砖瓦厂上班,月收入1500元,妈妈没有工作,专职带小洪炎。

  植物园内的草坪上蚊子很多,小洪炎光着脚丫,被蚊子叮出一个个红疙瘩。

  吴银娟说,孩子从来没有穿过鞋。医生说,小洪炎患有“马蹄脚”,一穿鞋子就要掉下来。

  开朗的小洪炎知道自己跟别的小孩不同。他有时候会问妈妈,为什么生下来的时候不把他扔掉。

  听到孩子这样的问话,吴银娟的嗓子总会哽咽。“你是妈妈的宝贝,妈妈怎么舍得扔掉你?”

  6年来,吴银娟为了照顾孩子花了不少心血。“他刚生下来的时候,小脚是蜷曲着的,我每天给他按摩,直到他的小脚渐渐舒展。”吴银娟知道,照顾这个脑瘫的儿子,现在仅仅是开始,但她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也许是一生一世。”

  浙江有脑瘫患儿2万—3万名

  浙江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慈爱康复医院莫主任说,浙江省脑瘫患儿有2万至3万名,年龄集中在0-14岁。

  这相当于,每1000名新生儿中,就有1.8名至2.7名脑瘫新生儿。

  脑瘫原因很多,譬如孕妇感染病毒或药物中毒,或X射线照射,早产儿窒息、婴儿出生后病毒、细菌感染,甚至新生儿黄疸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脑瘫出现。

  专家说,轻度脑瘫3岁以内治疗,康复后可以接近正常人,但中度、重度脑瘫儿,无法得到痊愈,只能训练后得到改善。

  如何早期发现脑瘫儿?专家提醒,父母要仔细观察小孩,如果运动发育或姿势特别迟缓,比如不能跟同龄的小孩那样能走能站能笑,就要考虑是否存在脑瘫的可能。本报记者 洪慧敏 文/摄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