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16岁少女环球航海遇险 父母怂恿冒险引争议(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13日17:08
森德兰坐在帆船上 新华社 发

  为挑战世界纪录 16岁少女环球航海遇险

  父母怂恿未成年人冒险引争议

  美国少女阿比·森德兰独自环球航海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帆船受损,无法继续航行。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12日说,格林尼治时间9时45分(北京时间17时45分),一艘法国渔船发现森德兰,派小艇成功将她救起。这起事件再度引发是否应支持未成年人冒险的热议。

  梦想终结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收到求救信号后派救援人员乘一架包租客机寻找森德兰。飞行约3700公里后,救援人员11日找到森德兰,看到她坐在后甲板上,船桅杆折断,压坏卫星通信设备,船帆掉进水中。

  这架A-330型客机无法带森德兰离开。一艘从法属留尼汪出发的法国渔船12日到达森德兰所在位置,将她救起。

  森德兰现年16岁,今年1月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里纳德尔雷出海,挑战曾由哥哥创造、随后被刷新的单人环球航海最年轻者纪录。

  由于途中设备出现故障,森德兰4月宣布放弃挑战纪录,但在修好船后继续独自航行。

  森德兰在遭遇恶劣天气、发动机出故障后于10日发出紧急求救信号,此后大约20个小时情况不明。

  这次险情使她不得不放弃独自环球航海计划。森德兰支援团队成员和森德兰家族发言人凯舍尔说:“这是梦想的终结。航海的船没有了。”

  非议不少

  曾获得过航海比赛冠军的弗里斯相信森德兰的航海能力,但认为森德兰还没有应付各种紧急情况的经验。

  他甚至称让森德兰独自去环球航海“接近于判她死刑”,“我绝不会让我的16岁儿子去做这种尝试”。

  加利福尼亚南部大学社会学学者奥尔布赖特批评一些父母怂恿孩子做超乎寻常的事情。“他们从小就给孩子灌输这样的观念,即他们的孩子比别人都聪明能干,能得到大奖。”

  奥尔布赖特也是一名资深航海爱好者。她认为,即便森德兰身体条件足以独自环球航海,但心理是否成熟令人怀疑。她说,研究显示,人20多岁时大脑才能发育充分。

  一些人认为,森德兰的冒险行为无可厚非,但她出发的时机不好,导致到达印度洋南部的时候正值那里一年中天气最恶劣的时节。

  尽管引起非议,但劳伦斯坚持说让女儿独自环球航海没有错,理由是生活中危险比比皆是,例如驾驶汽车同样有危险,但不能因此就不让青少年开车。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