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君武逝世 > 10华君武逝世消息

95岁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推荐张艺谋上北影(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4日03:04
《撤兵》
《撤兵》

《磨好刀再杀人》
《磨好刀再杀人》

《1939年所植的树》
《1939年所植的树》

  95岁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昨晨在京因病逝世

  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先生因病于13日早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华君武的漫画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幽默机智,笔法简练而富有民族特色,风格独特,获得广泛好评。华君武在学漫画的道路上自比是兔子和乌龟赛跑,虽然乌龟走得慢,但一直会朝着自己认定的目标走下去。

  著名画家叶浅予曾言,中国漫画家最有成就的有3位:第一位是沈伯尘,第二位是黄文农,第三位是华君武。

  葬礼将一切从简

  昨天,华君武长子华端端表示,父亲去世前就不大参加老战友、老同学的葬礼,对自己的身后事也表示要一切从简。

  “父亲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他依靠组织依靠惯了,所以他的身后事我们也得遵从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意见,一起决定治丧的形式。”华端端说,父亲生前就不大参加别人的追悼会,所以,家人也不准备搞遗体告别仪式。

  “父亲生前生龙活虎,这是他留给别人最后的印象。如果他冷冰冰地躺在那里,接受别人的目光,我们觉得不如让他给别人留下最好的印象,这样对他人也是一种安慰。”华端端说,尊敬父亲的人看到父亲最后的遗容会更伤感。但他表示,很有可能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准备一个追思会,“利用其他形式怀念、哀悼,或者欣赏父亲生前的作品,我觉得都是可取的。”  据中新

  华老的养生秘诀

  家庭生活:每个周六四圈麻将

  华老的寓所是个深宅大院,位于京都西郊。

  问及生活、家庭等情况,华老说:“老伴宋琦对我的照顾和帮助太大了。三个儿子,老二26岁时唐山大地震,他被夺去了生命;老三原在中央电视台工作,后来到温哥华打工去了。他有他的想法,随他去吧。老大现在身边照顾我们。小孙女的画画得不错,她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座谈会之类的会我一般不参加,废话太多。听评弹、听京戏、静养功、太极拳、逛农贸市场、到邮局寄信已成了我业余生活的几乎全部。当然,每星期六下午,家庭的四圈麻将是雷打不动的。”

  养生保健:戒烟戒酒坚持锻炼

  问及健康长寿的原因,他说:“坚持锻炼。‘文革’前,每天都去游泳。过去我上班是骑自行车去,直到七八年前,家人都反对我骑自行车,我才不骑了。每天早上打太极拳、做静养功。”

  华老谈起起居时,形象至极。他说进入高龄岁数不饶人,每天一到晚上九时就“鸡打蔫”了,早晨当然闹人,“不白即鸣”,四五点钟起床。

  谈到饭食软硬,他笑着说:“我们都已经是甚无齿(耻)了!现在光弄些‘洋基’来怎么行?什么都得原汁原味。”

  华老早戒了烟和白酒,吃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心胸豁达,从不跟人计较。

  综合《祝您健康》等

  漫画一生,从一而终

  “漫画一生”一名出自于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本人的自传,而“从一而终”则是表明他对漫画的自始至终一生只干好一件事。

  古往今来才子们大都比较“花心”,唐伯虎据说一生娶了八个老婆,而很多画画的人大都因为“漫画”这个老婆太丑,所以都另有新欢:叶浅予私下找了一位如花似玉的国画当“女朋友”;张仃、特伟、丰子恺、黄苗子、胡考除了漫画这位“丑妻”外,都有十分漂亮的“第三者”插足;丁聪的“红颜知己”是连环画、插图;乐平的“第三者”更是风情万种:水彩、水粉、美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