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持续推进兰炼MAZ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应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4日11:27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申玉彪)昨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兰炼MAZ”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技术交流会。

  “兰炼MAZ”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是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吸收、消化、再创新而形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燃油添加剂中国自主发明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该产品在甘肃部分地区推广应用,较大幅度降低了车辆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取得了较好成效和经验。

  多位两院院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国家应加大政府协调力度,像推广“燃料乙醇”那样,尽快出台节能减排型燃油产品财政补贴政策,全力支持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产品推广应用。

  据专家测算,“兰炼MAZ”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若在全国推广应用,按全国年耗油量2.0亿吨和最低节油3%来计算,每年可节约燃油600万吨,节约燃油经济效益约450亿元,还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3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0万吨。消费者按目前汽柴油平均每升6元和最低节油3%计算,扣除加入每升燃油中的添加成本约0.13元后,每升还可以节省0.05元。应该说,这类新技术节油减排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巨大的。

  “兰炼MAZ”于2004年研制成功,2005年3月开始推广试验,2006年4月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07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先后通过北京市节能产品认证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并创立了全国首部汽、柴油中含有节油、减排下降指标的地方强制性标准。

  与会专家认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必须从生产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必须从每个新技术新产品抓起。建议国务院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尽快出台节能减排型燃油产品财政补贴政策,全力支持节油减排型燃油添加剂产品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