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担心竞选受影响 萨科齐被指干预《世界报》易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5日09:46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3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被指干预法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世界报》易主一事,因为担心新东家的政治倾向可能影响自己的2012年总统大选。

  近日,深陷财务危机的法国第二大报纸《世界报》正在寻找接手人,而目前最热门的潜在买家包括瑞德集团法国分部总裁马修·皮加斯、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的长期合作伙伴皮埃尔·贝尔热和身价20亿欧元的电信企业家沙维尔·尼尔。这三个人打算联手投资1亿欧元,他们是迄今唯一拿出框架要约的投资方。

  皮加斯曾在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手下工作过,被视为两年后萨科齐竞选总统的最现实对手。贝尔热在政治上也偏左,一直都是法国主要反对党社会党的忠实支持者。另据法国《观点》杂志报道,萨科齐对尼尔是否适合成为这家知名报纸的部分所有者也提出异议,形容他是一名“偷窥秀的家伙”,因为尼尔在职业生涯初期曾投资于Minitel(互联网兴起之前法国的联网信息系统)上的色情服务。

  鉴于这些不利因素,作为传统右翼代表的萨科齐总统难免会坐立不安。上周,他召唤《世界报》总编辑福托里诺到爱丽舍宫会谈,然后向后者发出了书面威胁。萨科齐表示,如果报纸卖给了这三名商人,那么他将撤走用于重建《世界报》印刷厂的大约4500万欧元国家拨款。

  对此,皮加斯的一名支持者称萨科齐的威胁“令人震惊”。“这种行为让人想起了贝卢斯科尼,”他告诉《每日电讯报》说,“法国已经到了这种地步,这太让人震惊了。”众所周知,传媒巨子出身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控制着该国多家媒体。

  不过,福托里诺却有意淡化这种干预,表示自1944年《世界报》创办以来,政治利益始终存在,“那是不会改变的”。尽管《世界报》多年来一直坚持独立的经营方式,但其在政治上倾向“中左”。

  据悉,《世界报》将在本月14日敲定股份出售事宜,而此次资本重组的结果之一,就是改变了该报纸自1951年以来由记者组织作为第一大股东掌舵经营编辑权的近60年历史。由于该报增资后外部资本将掌握报社一半以上的股份,实际上报社将改换东家。《世界报》是法国第二大全国性日报,也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大的日报,在法语国家地区颇有影响,国际知名度也较高。

  萨科齐对于媒体报道非常敏感,很多法国报纸都不愿意刊载可能招致总统不悦的消息。前段时间,尽管萨科齐与布吕尼双双传出婚外情的丑闻已经在欧洲纸媒和全球互联网上炒得铺天盖地,法国媒体却大多选择了缄默。

  近年来,法国媒体正逐渐受到政治控制。《费加罗报》、《回声报》和《星期日报》的所有者都是总统萨科齐的朋友,萨科齐最近还修改了法律,使自己能够指定公共电视台的台长人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