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沙田公园“空心”树险杀自行车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5日09:53
  人民网香港6月15日电 香港沙田区圆洲角公园外单车径昨晨发生大树折断险杀途人事件。一棵香港常见、高逾14米的“盾柱木”树,疑受真菌感染腐烂,突然拦腰折断倒下,恰逢1名踏单车的中年男子经过,未知是被树干压中还是受惊,连人带车倒地,头部疑撼中渠边石壆当场重伤昏迷,经送医院抢后情况危殆。伤者家人则指事件如涉人为疏忽,一定追究到底。发展局及康文署对伤者表示深切慰问,沙田民政事务处人员正联络伤者家人,在有需要时提供协助。

  康文署证上月巡查无异样

  康文署证实最近一次巡查倒塌的盾柱木,是在上月16日,范围包括该幅斜坡上所有树木,但并无发现有异样。为保障公众安全,康文署未来3天会详细检查圆洲角公园附近的所有树木,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补救措施。康文署发言人表示,树木的情况会因应环境因素而不断改变,各部门会定期保养及巡查树木,将树木风险减至最低。

  现场为圆洲角公园外围一条通往沙田第一城的单车径,上址沿途路旁除种有“盾柱木”及“台湾相思”等树种。今次折断的“盾柱木”又名双翼豆,粗约1呎,高约14米,种在路旁一处斜坡上,估计树龄超过10年。该树由树干离地4米处折断,断口木质发黑并呈海棉状,经长春社总监苏国贤视察后,认为树干已受到真菌侵害,并已出现腐烂情况,面积已达60%以上,此外加上该树树冠叶子稀疏,估计受到真菌侵害已达5年以上,幸附近同类树木并无出现同一情况。

  妻:人为疏忽誓言追究

  意外命危男途人蔡杰强,49岁,与妻儿居住现场附近村屋,据其妻及胞弟事后赶到韦尔斯亲王医院探望后表示,蔡昨日放假,并如平日般踏单车消闲,未料却遇上塌树意外。蔡妻晚上表示,医生已为其夫做了手术,但情况并不乐观,生存机会渺茫,未来两日是关键时刻。蔡妻十分激动地说,今次并非第一次发生类似事件,认为有人为疏忽,誓言追究到底。

  事发昨晨11时45分,蔡姓男事主踏单车途经现场圆洲角公园外围单车径时,路边突有一棵大树拦腰折断,其中倒塌的逾呎粗树干及庞大树冠打横压向单车径,混乱间仍失去平衡连人带车倒地,头部更撞中渠边石壆,当即重伤昏迷,一名28岁途人惊闻巨响声见状,立即报警。对于事发经过,现场消息不清晰,一指蔡当时被倒塌树干扫倒,另一说法是受惊倒地。救护员到场迅将伤者急送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抢救,惟伤势危殆。发生意外后,警员封锁现场调查意外原因,初步不排除是大树受真菌侵蚀致树干突然折断,案件无可疑。由于肇事树木位置属康文署管理,及至下午2时许即有数名工人奉召到场,将折断的树干锯断成十数截分批运走,及后警员认为现场再无危险,解封恢复通行。

  街坊曾发现另一危树投诉

  据一名街坊兼前地政署退休工人胡先生(60余岁)表示,他平日喜欢拖狗在上址单车径散步,一个月前始在离肇事现场不到10米处,发现一棵大树有倒塌危险,经联络政府的“1823电话中心”投诉后,很快得到处理,不料事隔不到1个月,同一地点仍发生塌树伤人意外,望有关部门加强巡查,防止同类意外再发生。

  2008年8月27日,赤柱大街一株有逾百年的古树疑受虫蛀倒塌,当场压死1名19岁少女庄颂贤,事件引起公众对大树安全关注。康文署其后巡查古树名册内400多株古树,又成立小组调查出事原因。(李海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