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前总统之子被指煽动骚乱 乌兹别克已关闭边界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6日09:55

  吉难民汹涌,乌兹别克斯坦关边界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已导致170人死亡,我国已派出两批包机接滞吉侨胞回国

  2010年6月16日

  6月15日,乘坐南航包机抵达乌鲁木齐的撤侨走出机场廊桥。当日4时25分,受外交部委托,由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第一架赴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图/新华社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仍在持续,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15日公布消息称,骚乱已导致170人死亡,1762人受伤。截至14日,骚乱迫使近10万名乌兹别克族人逃离家园,向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地区集结。

  鉴于当地局势,截至14日21时,中国政府已派出第一批2架南航包机飞赴奥什机场,搭载195名中国公民撤出吉尔吉斯斯坦回国。15日,南航继续派出两架波音飞机赴吉进行新一轮的救援,预计可再次接回滞吉侨胞400余名。

  中国政府决定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一批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新华社记者任元俊、特约记者王燕报道

  骚乱有“自南向北”蔓延趋势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15日警告,南部骚乱情况有“自南向北”蔓延趋势,有可能波及首都比什凯克和北部地区。

  他说,这次骚乱的幕后有精心策划,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之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早在4月就开始策划骚乱并提供资金支持。“奥什发生的事件明显有预谋……我们眼下要提防丘伊地区和比什凯克出现煽动性活动,”阿坦巴耶夫说。不过他表示,政府已经准备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

  4月初,巴基耶夫反对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并直接导致巴基耶夫政府倒台。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巴基耶夫流亡海外,眼下栖身白俄罗斯。

  本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骚乱,迄今已致死170人,伤者人数过千。受骚乱影响,大量难民涌入邻国乌兹别克斯坦。

  前总统巴基耶夫之子煽动骚乱

  阿坦巴耶夫当天还指责遭驱逐前总统巴基耶夫之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资助”煽动南部骚乱。

  阿坦巴耶夫说:“一切都经过精心策划,骚乱的‘钱袋’是前总统的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他早在今年4月就开始策划资助发动骚乱。”吉尔吉斯斯坦官员当天说,马克西姆乘坐私人飞机抵达英国南部法恩伯勒机场时遭英国当局扣留。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临时政府将向英国当局寻求引渡马克西姆。“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将马克西姆移交给我们……他涉嫌参与国际洗钱活动。”

  吉临时政府指责巴基耶夫家族从美国租用的玛纳斯机场空军基地燃料供货合同中非法攫取利益。吉总检察官办公室正就此事对马克西姆展开涉腐刑事调查。国际刑警组织上月初对马克西姆发出通缉令。

  中国南航再派专机接滞吉侨胞

  法新社报道,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已派专机撤离居住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地区的本国公民。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紧急派出的两架赴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15日凌晨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接回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95人,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

  南航在完成14日的撤侨包机任务后,再次精心挑选了两架性能优良的波音757-200型飞机前往奥什,预计可再次接回滞吉侨胞400余名。15日晚22时50分,中国政府飞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地区的第二批第一架撤侨包机安全返抵乌鲁木齐机场,机上共搭载186名中国公民。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在奥什做文化用品生意,这次骚乱导致商场关闭。他说:“真没想到祖国会派专机来接我们,看到飞机飞来时,不少人禁不住流了泪。回到祖国心里踏实多了!”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