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江西1396名老病残犯人提前出狱的背后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0年06月16日14:55
江西省吉安监狱
江西省吉安监狱

  “杀威棍”、“铁镣木枷”、“董超薛霸”,大家对监狱的印象,往往来自于水浒传,而近期看守所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增加,也加深了大家对监狱的不好印象。其实监狱作为司法的最后一道程序,并没有破案的压力,与公安管理的看守所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才出现了赵作海在看守所痛不欲生,而在监狱却认命待着的情景。记者近日走访了江西的数家监狱,试图揭开监狱神秘的面纱。

  监狱现场:监狱工作生活条件类似富士康

  江西省吉安监狱离城市不远,是一个由农场改建的监狱,从外面看戒备森严,粗粗的栅栏大门后还有一道大铁门,围墙很高,四角都有岗哨,有武警居高临下的持枪戒备。看上去很像《越狱》里迈克所在的Fox River监狱。

  经过三道铁门,其中还有一个指纹、体温、密码三次认证的大门,记者终于进入了传说中的监狱。从里面看,青青的草地、整齐的楼房,还有人在打篮球。要不是四面围墙上的滚刺网与高压线,还有服刑人员的光头,真像一所学校。在监狱里,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群一群的服刑人员都是列队行进,有狱警陪送,不能完全的自由行动。

  这所监狱中有两个车间,还有一些花卉的基地。服刑人员白天大多数都在这里学习,劳动。在生产LED面板的车间,服刑人员在加工计算器的液晶屏,都是流水线作业。他们吃饭在食堂里,休息回到宿舍,那是一个六人一室的宿舍,卫浴齐全,高大明亮。不过宿舍楼离围墙很远,防止出现用空中飞人出逃的情况。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娱乐都在这个小环境里,比起富士康那样的现代化的工厂,少的是自由与收入。

  “我们这里都有心理问题咨询室,由心理咨询师跟服刑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咨询,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当面交流。”据介绍,监狱中还有“发泄室”,里面有不倒翁等,可以给犯人发泄情绪用。不光如此,监狱大多数都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所以警员在心理上也有干预措施。“不过碰到挑衅干部这方面的事情,像有的犯人知道狱警不会打人,会主动去挑衅,说‘你打我啊。’等等。这种情况也会采取强制措施,该关的关,该禁闭的禁闭。”一位狱警介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