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记者上传萨科齐视频被诉 舆论责总统干预新闻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18日17:04

    新闻回顾:法国记者曝光萨科齐训人 可能面临5年监禁(图)

  只因视频是偷来的?法记者因上传萨科齐视频被起诉

  本报特约撰稿 郭爱婷

  日前,一段令法国总统萨科齐难堪的视频,被一名法国记者传到网上,使得这位一直被花边新闻缠身的总统先生,再次置身舆论的漩涡。而那名记者随后遭到起诉,则使事态进一步升级。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4日报道,泄露这段视频的记者名为奥古斯丁-斯考伯特,现就职于法国新闻网站Rue89.fr。这段视频是萨科齐2008年6月受邀参加法国电视3台一档新闻节目之前被录下的。视频显示,萨科齐在录节目前一脸傲慢、态度冷漠。随后开始嘲笑身边的工作人员。他跟一名正在调麦克风的技师打招呼,但后者没有回应,结果萨科齐就指责他:“当你是一位客人时,你有权让他人向你打招呼。”接着很阴沉地说:“这要改变!”之后,萨科齐又向一名新闻记者“发难”,问他为什么数月没在电视上露过面,其隐含的意思是在挖苦这个名叫吉勒斯•勒克莱克的记者“成了后备成员”。

  这段视频传到网上以后,已经被数百万人点击过。而上传资料的斯考伯特,则被以涉嫌接收盗窃赃物而遭到起诉(视频资料是被人从法国电视3台偷出来的,而斯考伯特涉嫌非法利用了这些被盗窃出来的资料),起诉方是法国电视3台。巴黎调查法官安妮-茱莉-帕斯卡尔证实,如果罪名成立,斯考伯特将面临5年的牢狱之灾及高达37万欧元的罚金。

  法国舆论普遍认为,该电视台是在萨科齐授意下采取行动的。因为萨科齐有动用“权威”解决事端的习惯。本月早些时候,爱丽舍宫就曾成功地让一家网站删除了总统妻子布吕尼在一档节目中,用4种语言谈论性技巧的视频。斯考伯特本人表示:“这说明,萨科齐在直接干预法国电视3台的工作。”

  这些做法激怒了那些坚决捍卫新闻自由的人。无国界记者组织和法国记者联合会已经要求法国电视3台撤回诉讼。法国绿党也表示支持,并将电视3台的做法形容为“对新闻自由的攻击”。Rue89网站创立者皮埃•哈斯基也表示:“在我们看来,公众有权看到这些图像。”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部分网友为萨科齐辩护说:“视频开头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萨科齐)只是在开玩笑调节气氛,他根本没有发怒。事情有些被夸大了。这些肯定都是为了制造新闻!”但更多的网友则在谴责萨科齐,认为他愚蠢、专横,网友埃莉说:“这家伙太愚蠢了,几乎每次开口都会说错话。法国人民越早摆脱他越好!”(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