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生儿缺陷率攀升 专家吁孕前检查取代免费婚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9日14:05

  新生儿缺陷率升高

  都因为婚检率降低?

  专家调查后认为,此论断缺乏科学依据,免费婚检或可由孕前检查取代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距离我国取消强制性婚前检查已有近7个年头,各地婚检率下降明显。在这种背景下,恢复强制性婚检的呼声泛起。目前广东多个城市都开始提倡“政府埋单,免费婚检”的做法,但是,持续低迷的婚检率并没有因“免费”而迅速回升,出生缺陷的发生也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免费婚检遇冷

  没有必然联系

  广东有专家进行调研,试图找出免费婚检不受欢迎的深层原因,并指出“婚检率下降导致出生缺陷率上升”的论断缺乏科学依据。多位专家提出,要想真正降低出生缺陷率,还需加强孕前、孕期检查。

  婚前同居、未婚先孕渐多

  免费婚检遇冷

  2009年8月,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等5位专业人士深入广州黄埔区、佛山顺德区和韶关曲江区三地,就广东省婚检率下降成因及对策展开调研。较早免费的黄埔和顺德婚检率到2008年分别达到47.8%和29.10%,很难突破50%的瓶颈。

  婚检免费了为啥仍有那么多人不要?除了认识存在误区、不便利等因素外,相当多人对婚检存在逃避心态,担心检出问题后影响结婚;担心个人隐私的暴露,影响双方的关系甚至以后的婚姻质量。有未婚组群众提到,假如自己想做婚前检查,但是对方不同意,就不会选择婚检,因为担心会破坏相互间的信任。

  调查还发现,约95%领取结婚证的男女婚前已经同居,因此在宣传中过分强调“婚前”,已经失去实际意义。另外,未婚先孕的现象也较为普遍。例如曲江约50%的农村青年存在“奉子成婚”现象,黄埔区大约30%-40%的新婚登记者未婚先孕,这个人群基本上不接受婚前检查,会直接选择产检。另外,婚前检查项目中有X光透视检查,如果怀孕早期妇女在不知情或认识不足的情况下落实婚检,接受X光检查,反而可能对胎儿造成伤害,引起出生缺陷。

  婚检率下降,出生缺陷率上升

  没有必然联系

  婚检率的下降与出生缺陷率的升高有无必然联系?郑立新给出的答案是,没有。他介绍,我国是在2003年10月1日取消强制婚检的,根据广东省的57间医院1996年—2004年出生缺陷监测资料显示:每年出生缺陷分别为0.96%、0.98%、1.005%、1.072%、1.33%、1.372%、2.08%、2.121%。也就是说,出生缺陷的发生这些年以来,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即使在实行强制婚检的1996年—2003年也不例外。

  郑立新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出现率2002年为17.6/万,2004年更是达到49.1/万,唇腭裂、多指、先天性脑积水等出生缺陷也都有非常明显的升高。统计的时间是到2004年底截止,而新《婚姻登记条例》从2003年10月才开始实施,最早一批新生儿也是2004年10月左右才出生,不可能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新增出了这么多缺陷儿。因此出生缺陷率的上升,与取消强制婚检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有的病没有查,有的病反复查

  婚检有局限性

  郑立新介绍,从检查项目来看,对于广东人群,除了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检查对预防出生缺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之外,其他项目的针对性不强。

  最近几年,广东省常见的出生缺陷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肢体畸形和神经管畸形等,尤其是前两项的上升较快,现有的婚检项目并不能有效防止这些出生缺陷的发生。而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已被很多地区列入孕前优生检查和产前检查的必检项目,因此婚前检查的作用值得思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长期从事婚检的医务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大多数地区婚检的费用是每人100元左右,除去40元的地中海贫血初筛就剩不了多少。对严重的遗传病,婚检难以检出的,因为一项染色体检查就要一千多元,检查主要靠问,不能解决被检者有意隐瞒的问题。严重的精神病按说也是要精神病专科医生来诊断的,婚检医生无权诊断,主要也是靠问。她认为,小小的婚检难以承载太多的社会责任,“婚检率下降导致出生缺陷率上升”的说法甚至可能对公众造成误导。在她看来,婚检最大的意义在于发现一些生殖道炎症和传染病,有助于提高婚姻生活质量,特别是在性生活开始较早的今天。

  遗传、环境影响,检测水平进步

  推高出生缺陷率

  那么,出生缺陷率升高真正的原因是什么?郑立新分析,一方面与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检测水平提高有关。

  怀孕期间受过流感等病毒感染,私自使用抗生药物,抽烟酗酒或者没有摄入足够的微量营养素如叶酸等,都可能是出生儿缺陷的诱因。同时,环境恶化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目前在广州各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都要接受听力和多种代谢病的筛查,这些检测都是这几年才被纳入全面筛查项目的。在没有这些检测前,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往往要到两三岁还不会说话时才被发现听力有问题,一些代谢病的孩子要到半岁、甚至几岁发病时才会被发现。而在过去,这些孩子都不会被列入出生缺陷的统计之内。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越是发达地区,检测水平越高;可检测项目越多的地方,出生缺陷率就可能会越高。她介绍说,我国目前的出生缺陷率还低于欧洲一些国家,除了检测水平差异外,统计方法也有不同,他们把从怀孕20周后发现的胎儿缺陷都算在出生缺陷中,而我国的统计是从怀孕28周算起的。

  正方

  婚检具有预防传染病和降低出生缺陷两项重要功能。除了地贫,血液类遗传病谱系中,还有“蚕豆病”、“血友病”都是通过遗传而来,这些都可以通过婚检来预防。婚检的其他项目还能避免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身体畸形等多种出生缺陷。

  ———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彭彧

  反方

  比较推行免费婚检与免费出生缺陷干预工程项目的成本,后者的效益远大于前者。婚检的观念应该得到更新,婚前医学检查只是属于婚前保健服务的内容之一,任何时候都可以做,而不是强调在进入婚姻登记阶段才能进行。

  ———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

  陈辉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