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拟在乌市近郊荒漠半荒漠区建国际能源城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6月21日00:55
  亚心网讯 (记者 王建隆) 在乌市近郊荒漠和半荒漠区建造国际能源城,这是眼下中石油正在规划的课题。

  6月12日,乌鲁木齐国际能源城项目筹备规划组从北京飞抵乌鲁木齐,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其核心任务就是为该项目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供思路。项目组成员还先后与自治区商务厅、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商谈。

  据乌鲁木齐国际能源城筹备规划组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新疆中油安环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个项目,目前正在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

  国际能源城的规划构想是成立国际能源城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乌市近郊荒漠和半荒漠区建造国际能源城,最终将其建设成油气、煤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产业贸易服务、仓储、销售、运输、装备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同时,建立石油贸易期现货交易中心、国内最大的能源设备交易中心、一个大型豪华消费市场和一个超五星级酒店等。

  “国际能源城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项目筹备规划组成员之一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表示,该项目已得到多方面的认可,不过,还需要对规划可行性等细节进行讨论。

  该项目虽然尚在讨论阶段,但已有一些公司表示关注。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大集团有资金投资和生产设备的投资意向。其中,中国人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愿意参股,拟采取发行300亿元基金募资。

  下页内容: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
  访谈:

  记者:为何要在乌鲁木齐兴建国际能源城?国际能源城建成后能给我国及东亚国家和地区带来什么好处?

  徐逢贤:新疆靠近中亚、中东能源富集区,与中亚、中东及俄罗斯经贸关系良好,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在乌鲁木齐建立能源城,除有利于从中亚进口石油天然气满足我国需求外,还有利于东亚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国的能源进口。这些国家能源进口量很大,从中亚采用管道或者陆路运输进口石油,采用管道输送天然气,既安全,又经济合算。

  中亚各国远离海洋,不具备通向海洋运输的直接出海口,因此东亚国家和地区也都十分希望能够借道新疆获得中亚油气资源。随着中国与中亚富油国家和地区之间油气管道系统的逐步完善,新疆日渐成为中亚油气资源进入中国,运到东亚的枢纽。而且,利用欧亚大陆桥,通过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商品流的双向互动,促进东亚、中亚、西亚,乃至俄罗斯、欧盟诸国的经济发展。这些十分有利的条件,为建立能源城,使之成为亚洲地区,乃至国际能源科、工、贸中心之一,具有了充分的可能性。

  记者:为何要将新疆形成辐射全国及中亚地区的全能型能源装备生产、技术服务和现货及期货交易中心?

  徐逢贤:中亚地区能源资源丰富,不仅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且风能、太阳能资源等也十分丰富。但是,配套装备制造业几乎空白,所需装备几乎全部依赖外部供应。

  我国能源装备价格普遍低于国际价格,而且成熟产品,不少能源关键装备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亚国家,受制于自身经济实力和地处内陆腹地的条件限制,对我国石油装备和油气资源开采技术服务的依赖程度更高,同时也是我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装备和技术出口的潜在市场。但中亚国家政治经济不稳定因素是能源装备、技术出口的最大瓶颈。这就需要构建一个国际贸易平台,统一开发利用国际市场。建立能源城,将使新疆形成辐射全国及中亚地区的全能型能源装备生产、技术服务和现货及期货交易中心。

  记者:在乌鲁木齐建造国际能源城有河必要性和可行性?

  徐逢贤:目前,我国能源产业布局方面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为此,《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在组织实施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要通过实施新上项目,适度向西部地区倾斜的方针。

  我国是当今世界上能源消费和碳排放最大的国家之一,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50%的警戒线,能源消费和碳减排面临着国际、国内双重压力。而新疆地处亚洲中心,交通运输方便,又是我国能源的富集地区,并与能源富集的俄罗斯、中亚五国、西亚诸国毗邻或相近。因此,在乌鲁木齐建立能源城,发展同上述国家多边或双边能源合作,建立综合性能源基地,提高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度和满足能源消费及减排要求,不仅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

  国家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台和即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新疆还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的优惠措施,这将吸引一大批人才、投资进入新疆,这对国际能源城建立极为有利。国际能源城的建立,将有利于我国借助地缘优势,有效地合作开发俄罗斯、中亚五国的油气资源,促进能源区域性国际市场的形成,从而开启我国能源生产经营和开发的国际化新局面。

  记者:为什么国际能源城非新疆莫属,非乌鲁木齐莫属?

  徐逢贤:新疆是我国的能源大省,从已探明储量看,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占全国储量的30%左右。但我国的能源产业布局方面,过去是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2009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力争在2011年,“形成20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1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与此同时,自2009年起,我国成品油战略储备建设提上议事日程。

  这两方面既为新疆国际能源城的建设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也指明了国际能源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建设方向。

  除自身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外,新疆拥有漫长的国境线,向北和向西分别与俄罗斯、中亚地区接壤,向南则与西亚地区的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毗邻。俄罗斯是我国的五大石油进口国之一(其余四国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和阿曼)。2009年,我国从上述五国的原油进口量超过11380万吨,约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3.9%。

  国际能源城的建立有利于我国借助地缘优势,开发俄罗斯、中亚五国的油气资源,促进能源区域性国际市场的形成。

  记者:国际能源城形成哪两条城市带?为什么会形成乌鲁木齐和库尔勒市两个国际经济合作区?

  徐逢贤: 五大中心平台的形成与六大支柱产业的建设密切相关。根据总体建设规划,国际能源城将建设成为现代能源装备制造业中心和能源储备及能源产品深加工中心。国际能源城的建成,也将伴随着对物流、科技、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形成现代服务业中心。

  亚欧大陆桥横贯新疆而过,南疆也在构筑由铁路、公路、中心城市机场组成的立体式交通体系。国际能源城的建设,必将促进这些交通沿线城市的发展。同时,在南北分别形成两个国际经济合作区。

  北面亚欧大陆桥沿线将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核心城市,向西经石河子、奎屯、独山子、阿拉山口形成城市带;同时与俄罗斯、中亚五国建立经济合作区。

  南面将以库尔勒市为核心城市,向西经阿克苏、塔里木、喀什形成城市带,并同西亚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建立经济合作区。

  选择乌鲁木齐和库尔勒市作为中心,而没有选择能源性很大的城市作为中心,原因一是两地的地理位置优势,二是保证中国能源的战略安全度,三是实施能源东送。选择乌鲁木齐建国际能源城,除以上三点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乌鲁木齐是自治区的行政中心,不仅能得到当地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也能使入驻能源城大企业大集团办事更加方便。

  徐逢贤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经济学家。 主要学术专长是农村经济理论研究,现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1964年7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1984年1月~1987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工作,1987年8月~1991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工作,1991年10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 主要著作有《中国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等,主要作品有《解放后经济和区域发展包含五个特殊性》、《西部大开发战略符合社会科学的规律》、《西部大开发要紧紧抓住六大重点》、《西部开发应向产业结构调整倾斜》等。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