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监狱劳教所将建立群众评判机制 与晋级挂钩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21日01:36
  本报讯 (通讯员 余嘉熙 记者 肖树臣) 群众评价今后将作为评判监狱劳教所工作好坏的“硬指标”。河南省司法厅日前出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实施方案》,规定包括监狱劳教所在内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建立群众评判执法工作机制,采取社会调查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评判结果也将首次作为司法行政系统考核干部职工的主要内容,与奖惩、晋职晋级挂钩。

  河南省司法厅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建立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制度,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公开审查,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执法公开投诉、定期考核、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执法公开的督促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开展检查评议,对执法公开落实不好的地方和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此外,全省各监狱劳教所要结合发生的典型案例和事故,选定一天作为警醒日,并将警醒日纳入到监狱劳教所安全教育之中。

  “司法行政系统尤其是监狱劳教所,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硬道理",真正把司法安全作为"生命线",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防火墙",吸取每一起安全事故的教训,不断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力促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阶、出成绩。” 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表示,对容易发生执法偏差、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若干案件、执法办案的若干重点环节,司法行政系统相关执法部门要单独或联合省直其他政法部门提出指导性意见,以统一执法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对重大刑事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或劳教人员延(减)期等执法工作的使用标准和程序,要进一步进行规范,以确保刑罚执行工作和劳教执行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

  据悉,今年年底前,河南司法行政系统还将实现系统之间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通过建立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办案新机制,实现对司法行政干警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实时和动态管理监督。同时,司法行政系统也将通过建立司法行政网站、设立监狱劳教所开放日、司法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等措施,做到阳光司法、透明公开。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