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警惕黑帮“文化渗透” 青少年极易受影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3:32
  6月19日,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瓜达卢佩市市长遭贩毒集团枪杀死亡。此前一天,墨东部城市坎昆市附近发现了12具疑遭贩毒集团“泽塔斯”杀害的遇害者遗体。同一天,一架正在执行缉毒任务的军用直升机坠毁,机上11名士兵全部罹难……当地媒体称,大型贩毒集团“泽塔斯”、“锡那罗亚”以及“贝尔特兰·莱瓦”在政府发动的这场“扫毒战争”中实力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日渐坐大,并呈现新一轮报复和反扑之势,造成该国仅过去一周就有300多人丧生。

  舆论认为,墨西哥的贩毒问题在现阶段很难彻底解决。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与贩毒相关的暴力犯罪不断升级且形式日益多样化的背景下,青少年极易受到正在无限扩张的黑帮“文化渗透”的影响。

  在墨西哥的北部和西部,黑帮的“文化渗透”相当活跃。贩毒组织通过塑造和推广“大毒枭”模板来影响当地青少年。在一些贫困地区,“大毒枭”成了穷人们崇拜的“英雄”和奋斗目标,不少青少年将其视为一种“时髦”加以追捧。在当地社会,贩毒集团还强迫一些乐队谱写低俗歌词,配上墨西哥北部流行歌谣“科里多”的曲调进行演奏翻唱,为贩毒组织歌功颂德,由此产生的一种被称为“毒品科里多”的音乐不胫而走,成了许多青少年争相传唱的歌曲。

  有安全专家警告称,当毒品犯罪让人由恐惧到刺激再到习以为常时,“黑帮文化”也就潜移默化地完成了渗透,一种“贩毒英雄”无所不能、行侠仗义、可以为所欲为等“犯罪伦理”也就更易让人接受。这很容易让不谙世事的青少年迷失自我,形成不受道德法律约束的自由放荡、崇尚虚无的恶习。此间人士分析,这种独特的“文化渗透”正在侵蚀着墨西哥的西、北部地区并迅速蔓延,其最终目标是腐蚀整个国家机器,使贩毒势力转变为凌驾于国家之上的权力实体。因此墨西哥政府必须提高警惕,在文化教育方面未雨绸缪,与之抗争。

  墨西哥城市长埃布拉德近日在访问瓜达拉哈拉大学时指出,“扫毒”与“扫盲”,应“打”、“防”并举,政府应适时调整战略,制定合理的社会政策,加大教育和卫生方面的投入,扭转文化教育层面上落后状况。

  (本报墨西哥城6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