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安徽河南夏收基本结束 夏种正紧张进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21日09:14
  安徽:截至6月19日,安徽省已收获小麦3534万亩,占种植面积3550万亩的99.5%,全省麦收基本结束,其中机收3378万亩,机收率96%。由于前期受暴雨天气影响,安徽小麦倒伏严重,收获期相对推迟、集中。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安徽省委、省政府从6月10日开始迅速组织开展抢收小麦保丰收工作,首次在夏收中成立了由副省长任指挥长,农机、农业、发展改革委、财政、公安、交通、石油等部门参加的安徽省小麦抢收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小麦抢收工作。省政府紧急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给小麦主产区,用于联合收割机作业补贴、机械调度补贴、种子田和倒伏麦田的机收补贴;放开县乡公路,允许农民在公路上晾晒小麦。同时,对持有作业证的跨区作业收割机,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保障抢收小麦车辆优先快速通行;开辟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对持卡、持证的农业机械优先保供;采用小配送车送油到田间地头,保证抢收抢种需求。安徽省主要领导深入麦区一线进行检查指导,推进小麦抢收工作,全省各地全力组织农机调度,完成收割任务的市县则组织开展对口支援,既确保了颗粒归仓,也为夏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安徽已播夏玉米68.9万亩,中稻1835万亩。

  河南:截至6月19日,河南省已收获小麦7900万亩,占种植面积7925万亩的99.7%,全省麦收基本结束,其中机收7656万亩,机收率97%。由于惠农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农民收入不断增长,豫东南机收市场进一步启动,河南农民购买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全省今年新增联合收割机近万台,加之从省外引进的2万多台收割机,参加省内机收会战的收割机首次突破10万台。由于今年机械准备充裕、部署周密、措施有力、调度得当,高峰期日出动收割机近8万台,较去年多4千多台,日收割小麦732万亩,较去年多近100万亩。基本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播种一块。目前河南省联合收割机陆续转往山西、山东、河北、天津、内蒙等地,参加全国机收大会战。各地农机部门按照省农机局“全国麦收不结束,指挥中心不撤销”的要求,继续履行职责,在省外设立了跨区机收工作站,并组织管理人员、技术干部在省外跟踪服务、协调处理有关事宜,保证外出机手安全作业、增加收益。在抓好小麦机收的同时,各地大力推广应用玉米铁茬播种、灭茬播种机械化技术,抓住天气好、墒情足的有利条件,抢天夺时,适时播种,做到了除玉米点播外,凡有玉米机播需求的,满足农民需要,打了一场机收、机播的漂亮仗,为秋粮丰产奠定了基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还组织机械“一条龙”作业。目前,全省已完成玉米播种面积4275万亩,其中机播面积3006万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